关于将发展陈家沟太极拳文化产业列为省重点项目的建议

时间:2011-08-1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编号:458
分类:科教文卫
2011年 1 月 18 日     
题目:关于将发展陈家沟太极拳文化产业列为省重点项目的建议

提建议人:魏曰高
姓名      选举单位 详细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电话号码
魏曰高    焦作       温县县委,454800
 

        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无形的比较多,有形的比较少,静态的比较多,动态的比较少。而太极拳经过300余年的发展和衍变,吸收和融入了中华民族哲学、医学、武术、养生、兵法和气功等诸多传统文化精华,是中国文化有形的、动态的、最具代表的表现形式,具有广为传播和研究的特性。目前,全球练习太极拳的人数已达1亿多人,遍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有太极拳组织。发展壮大太极拳文化产业,对于弘扬传统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对外交流、树立良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太极拳发源地,近年来,温县以陈家沟为重点,不断加大太极拳开发力度,坚持做好“根、拳、村、养生、产业”五篇文章,完成了《陈家沟太极拳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总体规划》编制,建成了太极拳祖祠、祖林、文化园、博物馆等,引进了总投资20亿元的太极拳开发项目,并被确定为省重点项目,陈式太极拳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温县被命名为“中国武术太极拳发源地”、“中国太极拳发源地”和“中国太极拳文化研究基地”。但是受县域条件限制,陈家沟太极拳开发力度还不够大,进度还不够快,效果还不够好,仍存在资金、土地、宣传等方面的制约因素。特别是在土地上,陈家沟太极拳开发项目需要土地3000多亩,目前通过审批的只有500亩,严重影响了项目的建设进度。
        开发好太极拳资源,根是优势,没有根就没有竞争力。将陈家沟打造成“太极拳爱好者寻根问祖、太极拳文化资源占有、太极拳文化交流、健身养生、休闲旅游”的阵地,对于整合太极拳文化资源、挖掘民族传统文化、培育国际知名文化旅游品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针对上述情况,建议高度重视太极拳“根”文化建设,以做国际品牌、立国家项目、引战略投资为要求,将陈家沟太极拳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建设纳入全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在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使其尽快全面开工建设,带动陈家沟太极拳产业的开发;按照宣传太极拳、宣传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的思路,帮助温县组织一流的创作团队,创作一流的剧本,尽快谋划出有影响力的太极拳影视剧等等。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