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高等职业教育经费投入的建议

时间:2011-08-0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编号:254
分类:财政金融
2011年1月17日

题目:关于加大高等职业教育经费投入的建议

提建议人:
姓名 选举单位     详细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电话号码
尹志国 开封市      开封市汴京大道85号市科技局(475000)
张剑赤 开封市      开封市顺河回族区人大常委会  (475000)

关于加大高等职业教育经费投入的建议
 

        目前的高职投资体制,国家实施的是低投入、高收费政策,高职教育并没有享受与普通高等教育相同的待遇。2006年,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加快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意见》中提出,支持100所高水平示范院校建设,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各地要逐年提高示范院校的生均标准,到“十一五”末,保证示范院校的生均预算内拨款标准达到本地区同类型普通本科院校的生均预算内经费标准。
        相比于普遍教育,职业教育偏重于实际操作技能的培养,需要配备更多更新的实训设备,因此,往往需要更大的投入。但总体看,高等职业院校所获得的财政拨款相对于普通本科院校,差距仍然很大。
        2010年,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与《河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中,均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因此,代表建议:
        我省尽快调整普通高等教育与高等职业教育公共教育经费的分配结构,提供公平的教育财政政策,尽快制定体现公平的高等教育经费拨付标准,促进省内高等职业教育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