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出炉

时间:2011-07-3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月26日上午,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史宁安向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报告了省人民政府关于201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要求坚决纠正、严格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

  报告认为,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特点有:财政综合实力持续增强,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财政促进经济发展职能有效发挥,税收征管体制更加理顺。但部分预算编制不细化,部分工程项目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等,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

  省级财税、发改部门组织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存在的问题有:预算执行中科目调剂较多,部分预算未细化到单位或项目,省级预算单位的资金结余逐年增大,省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有待进一步推进,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结余较大,以前年度的专项资金净结余长期闲置,个别项目资金缺口大,未及时征收税款9.18亿元,少征教育附加费1.08亿元等。

  省级部门预算执行方面,此次共审计省水利厅等16个省直部门和单位,延伸审计90个二级预算单位。审计发现问题有:一是3个部门的专项资金结余1002.35万元未纳入预算统筹安排;二是5个部门和3个二级部门预算单位管理的26个项目未实施或进展缓慢;三是6个部门和3个二级预算单位挤占挪用专项资金1778.9万元;四是2个部门和26个二级预算单位收支使用不合规票据698.72万元;五是2个部门和23个二级预算单位漏缴税金595.2万元;六是2个部门和4个二级预算单位的部分收支未纳入单位财务统一核算1905.52万元;七是5个二级预算单位非税收入未上缴财政822.95万元。

  审计报告还公布了对地方政府性债务、财税政策执行、重大投资项目跟踪跟进、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省农村信用联社、省管高校、省属企业的审计或审计调查情况。

  对于发现的重大违规事项和涉嫌经济犯罪的案件线索,省审计厅依法向司法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和有关单位进行了移送,移送事项113件。目前,已经查处完结66件,给予各类处分190人。其中,检察机关已批捕6人,开除党籍3人,严重警告和警告96人。

  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要求有关市县和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不仅要坚决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还要对本地区、本系统存在的问题加强督促检查,省审计厅要做好整改工作的跟踪督导,整改结果要及时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②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