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起,《河南省防震减灾条例》开始施行

时间:2011-06-3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制造、散布地震谣言以后要追责

        明日起,《河南省防震减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以后,制造、散布地震谣言者将被追责,而“地震逃生课”也将成为学校、幼儿园的“课程”。昨天上午,由省人大常委会科教文卫工作委员会、省地震局举办的《条例》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

  《条例》规定,防震减灾知识应当纳入学校、幼儿园公共安全教育内容。学校应当每年组织学生开展地震紧急疏散演练活动,提高学生应急避险、自救互助能力。

  网络上,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人发布地震“预言”、“世界末日”等言论,往往能引发众多网民的关注,不少人纷纷转载、讨论,有些还在社会上引发轩然大波。今后,这些网友可得注意了。根据《条例》规定,除发表本人或者本单位关于长期、中期地震活动趋势的研究成果,或者进行相关学术交流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社会散布地震预测意见、地震预报意见及其评审结果。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制造、散布地震谣言。对地震谣传、误传,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迅速予以澄清。对于制造、散布地震谣言,引起群众恐慌,扰乱社会秩序,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