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草案)》昨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时间:2011-06-0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餐厨垃圾(俗称泔水)不能被随便拉走养泔水猪了,也不能用来熬制泔水油了,昨日提请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的《河南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草案)》(简称《条例(草案)》)规定,熬制泔水油,将面临最高10万元的罚款。

  A

  没有资质 不能收集泔水

  夜深人静的时候,很多泔水车悄悄出动,将饭店的餐厨垃圾收集拉走,用来养泔水猪或熬制泔水油,危害了人们的健康。今后,没有资质,就不能收集泔水。

  《条例(草案)》规定,娱乐、餐饮、住宿以及机关、院校等单位应当按照规定单独收集、存放本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并委托取得服务许可证的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运送到指定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所;有条件的单位也可以自行运送到指定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所。

  另外,废弃食用脂产生、收集、运输、处置单位,应当建设、安装和使用符合环保要求的污染防治措施,并建立台账,记录废弃食用油产生和处理情况,保存备查。

  《条例(草案)》还明确规定,禁止将废弃食用油作为食用脂生产、销售或者使用。违反规定的,由有关部门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和用于加工废弃食用油的工具、设备,并处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B

  危险废物台账要保存10年以上

  危险废物处理厂应如何选址?相信没有人愿意把这种工厂建在自己家附近。我省在为危险废弃物处理厂选址时,将对人口、土地情况等进行综合考虑。

  对于一些容易产生危险废物的工厂,必须要按照规定建立危险废物台账,并如实记载产生危险废物的种类、数量、流向、贮存、利用、处置等信息,危险废物台账应当保存十年以上。

  此外,我省严格控制本省行政区域以外的危险废物转移至省境内贮存或者处置。对于一些医疗废物,我省将实行就近集中处置原则。

  C

  养殖场要建立污染防治措施

  随地倾倒、焚烧、晒干是不少养殖场老板通常选择的“办法”。对于如何处理这类生活垃圾,我省作出明确规定。

  《条例(草案)》第九条提出,规模化养殖场、养殖小区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收集、贮存、利用或者处置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畜禽粪便,达标排放污染物,防止污染环境。未达到规定规模的畜禽养殖场,应当采取与其养殖规模相适应的污染防治措施。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动农村和农业生产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处理和无害化处理,并给予政策和财政支持。

  行政执法部门在收缴假冒伪劣产品需要销毁时,焚烧、掩埋,是不少执法部门找出的“路子”。事实上,这种处理办法根本就不环保。《条例(草案)》提出,行政执法部门禁止露天焚烧、擅自填埋收缴物品,要采取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的方式进行处理。

  另外,我省将对已被污染的土壤实行修复制度,达到环境保护要求后方可开发利用。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