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制度 让校车跑得更顺畅

时间:2011-03-0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在国外的电影里,经常会出现造型可爱、颜色鲜艳的校车身影,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乘坐校车上学。而在我国,现在上下学时,大量聚集在学校门口接送孩子的车辆使得交通越来越拥堵,加上“黑车”泛滥,对中小学生生命安全的威胁越来越大。

  针对这一情况,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玉祥在此次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大力推广使用专用校车的建议》,希望能够将家长和城市都从接送孩子的烦恼中解脱出来。

  A

  建议:取缔黑车 推广校车

  据了解,在过去一百年中,美国校车已经至少运载了5亿名学生,被称为美国义务教育的标志符号。每天美国的路上都有将近50万辆校车在行驶,运送着超过2500万名学生,每年只有大概5名学生在校车事故中不幸死亡,而这些事故都与重大灾害有关。与此相比,每年有800名学生在上下学时间死亡,因为他们乘坐小汽车、步行或者骑自行车去学校。

  汤玉祥代表认为美国校车的成功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经验:专业安全的校车车辆、完善的校车运营管理制度、专业化的运营主体。他建议政府部门应该加强对“校车标准”的落实和监督,取缔不符合“校车标准”的学生接送车辆。

  政府还应明确校车管理责任的归属与校车管理职责的划分问题。校车从使用性质上来讲不属于自有车辆范畴,具有营运车辆的性质;校车运输对象是未成年人,对安全的要求尤其突出。为此,校车的运营主体必须是专业运输行业从业者,校车的管理应该依托于专业的行业管理部门。

  最后,汤玉祥代表还建议,政府应该使用税收杠杆、财政补贴等政策工具支持专用校车的推广和普及。

  B

  实例:校车试点赞同中有担忧

  今年1月份,郑州市中原区被确定为推行中小学校车接送的试点,划定了校车1至5号线路,每条线路设置6至11个站点,沿途在中原区21所小学停靠,其中伊河路小学、互助路小学等生源较多的学校均有多条线路可到达。

  中原区推行校车制度受到了许多家长的欢迎,认为这是解脱长期接送孩子上下学负担的一次机遇,因此报名踊跃。但也有家长担心校车上学生太多,老师看护不过来,恐怕没有家长接送来得安全。

  C

  分析:四大因素不利校车推广

  事实上,校车制度虽好,但现在推广还有一定的障碍和难度。汤玉祥代表认为,目前有四大因素不利于校车制度的推广。首先是车辆不符合要求,黑车泛滥,许多人在使用报废的普通客车、面包车,甚至三轮车作校车。

  其次是管理制度的缺失。校车的管理工作包括车辆管理、运营主体管理、运营过程管理和学生组织等工作,牵涉不同的业务部门,但却没有一个明确的管理主体,造成了事实上的管理缺失。

  再次是缺少落实校车标准的配套制度。虽然我国已经出台并将实施《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但是缺少落实“校车标准”的配套制度。对校车驾驶员、营运主体资质、车辆入户的管理和对超载超速的检查都是依据普通营运车辆管理制度执行,缺乏针对性。

  最后是专业校车运营主体的缺失。目前经营学生接送车辆的一般是个体户和学校,这两者都不具备专业的交通运输经营管理能力,没有科学的车辆、司机管理制度和经验,无法保证校车的长期安全运营。

  相关链接

  

  小学生校车的标准有哪些?

  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的我国首部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依据该标准,小学生校车必须每座配备安全带、安装“汽车黑匣子”,校车至少应设两个应急出口,双层客车和铰接客车均不得作为校车。标准对专用小学生校车的防火措施、安全带、照管人员座位、车窗、出口、车内布置、车内照明等内容均作出了明确规定。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