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时间:2011-01-2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河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2011年1月23日河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河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认真听取和审议了郭庚茂省长代表省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会议认为,报告认真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和“十一五”期间的政府工作,明确了“十二五”发展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具体安排部署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既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又紧紧围绕建设中原经济区总体战略目标,符合河南实际,是一个富有改革创新精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省人民政府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四个重在”实践要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一个载体、三个体系”建设,开拓进取,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会议对此表示满意。

  会议认为,“十一五”时期,是我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的五年。全省上下团结拼搏、克难攻坚,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认真贯彻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妥善应对各种复杂局面,有效化解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态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都取得重大进展,确立并巩固了全国重要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的文化大省地位,推动中原崛起进入了蓄势勃发的新阶段。会议对此予以高度评价。

  会议指出,谋划和建设中原经济区,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大实践,是贯彻落实中央对河南工作要求的具体行动,是我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战略选择。建设中原经济区,有利于国家区域经济布局的进一步完善;有利于国家统筹协调梯次推进发展重大战略的实施;有利于国家在中部地区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板块;有利于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明晰发展定位、发挥自身优势;有利于河南坚持走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有利于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特别是区域经济发展规律,更好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设中原经济区牵动全局,关系长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会议要求,要发挥优势,统筹兼顾,凝聚力量,推动中原经济区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强调,“十二五”时期,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是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今后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和河南振兴为总体战略,以富民强省为中心任务,坚持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着力扩大内需,着力调整结构,着力改革开放,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会议指出,做好2011年政府工作,在指导思想上要突出清醒与忧患,突出主题与主线,突出统筹与运作,突出民生与民心。要着力扩大需求规模,保持经济较快发展;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更好发展;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夯实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基础;要大力推进城乡建设,加快城镇化进程;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增强跨越式发展支撑能力;要全面提升开放水平,以开放带动全局;要强力推进改革创新,破解发展瓶颈;要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增强发展软实力;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要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改革与建设,以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强化为民责任,严格依法行政,加快职能转变,注重求实求效,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会议号召,全省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同心同德、奋发图强,努力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为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和河南振兴而努力奋斗!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