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时间:2010-11-2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西气东输二线河南段月底前后就能通气了
郑州“气短”将会得到缓解 郑焦云台山城际铁路有望年内开工

 

  以后,郑州“气短”的情况将会得到很大缓解,西气东输二线河南段月底前后可建成通气。南阳核电站、郑渝铁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已初步纳入国家和省“十二五”规划……

  昨日,省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了副省长张大卫向大会作的《关于继续加大投资力度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专项工作报告》。 

  重点项目

 

  前10月重点项目

  完成投资1253.8亿元

  今年,省政府确定实施了两批共31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9052亿元,计划年度完成投资1500亿元以上。截至10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253.8亿元,占年度目标的83.6%。

  张大卫表示,将继续抓好重点项目、双千工程、中央新投资项目和产业聚集区项目建设进度,年底前,确保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00亿元以上,双千工程项目完成投资5000亿元,产业集聚区完成投资4000亿元以上,顺利实现今年年度和“十一五”规划要求的各项建设目标。

  民生工程

 

  西气东输二线河南段月底前后可建成通气

  以后,河南将缓解“气短”问题,除因为西气东输二线将向我省的郑州等17个城市供气外,山西也将每年输送10亿立方米天然气到郑州等城市。

  张大卫在报告中说,西气东输二线河南段和榆济线河南段月底前后可建成通气。

  而且,西气东输二线9条地方支线已有5条全面实施。

  张大卫介绍,目前,郑州地铁一号线一期20个站点已开工19个,盾构掘进7公里;二号线前期工作加快,有望年内开工建设。

  综合交通

 

  郑焦云台山城际铁路有望年内开工

  以后,从郑州到云台山游玩既快捷又方便,可以直接乘坐城际火车,郑州至焦作云台山城际铁路支线有望年内开工。

  张大卫说,今年全省铁路建设全面铺开,石武客专开始铺轨,郑新黄河公铁两用桥公路桥已投入使用,郑州东站进展顺利。同时,郑焦、郑开、郑州至机场3条城际铁路也进入实质性开工建设,宁西复线改造征地拆迁启动。

  而且,郑徐客专、新月第二双线(新乡到焦作月山)、孟平复线、郑焦城际云台山支线等项目也有望年内开工。郑州机场至许昌、郑州机场至登封至洛阳2条城际铁路,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各项工作。 

  郑州机场配套工程加快推进,二期扩建工程换乘中心年内打桩,许昌异地候机楼正在基础施工。

  项目谋划

 

  争取将鲁山和豫北等支线机场纳入国家规划

  “目前,各有关方面正紧密结合‘十二五’规划制定,积极开展项目谋划,先后编制了铁路、交通、能源、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和社会事业等发展规划,超前谋划了一大批重大项目。”张大卫介绍。

  初步测算,这批项目总投资规模超过7万亿元,通过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对接、争取,南阳核电站、郑渝铁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已初步纳入国家和省“十二五”规划。目前,商杭(商丘至阜阳至杭州)客专、三门峡至十堰铁路已得到国家支持。

  同时,我省抓住国家调整民用机场、高速公路布局规划,支持内河航运的有利时机,正积极争取将鲁山、豫北等支线机场纳入国家规划,争取将我省现有各主要国道列入国家升级为一级公路的计划,将部分具有通道性质的省道升级为国道,争取将淮河、沙颍河高级航道纳入国家建设规划,一些项目已经得到国家有关部委初步认可。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