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信阳全国、省人大代表 赴商丘市视察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0-11-1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1月15日,以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铁璜为团长的驻信阳市全国、省人大代表视察团赴商丘市集中视察活动,历时3天,圆满结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继先,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聂书华陪同视察。

    视察期间,代表们先后在商丘市市长陶明伦、商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献涛、商丘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国伟,商丘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市长曾昭宝等的陪同下,听取了有关方面的工作汇报,先后实地察看了商丘市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及农村社区改造工程、永城市体育馆、神火工业园、永城芒砀山景区、商丘古城、商丘市农产品批发市场。整个视察活动行程紧凑、安排周密、内容丰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代表们认为,这次视察收获很大,感受很深,商丘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给代表们留下深刻印象。一是经济发展态势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该市上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持续推进产业集聚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城镇建设四项重点工作,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坚持以扩内需、调结构、促转型为主线,着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运行总体态势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二是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商丘是河南距出海口最近的省辖市,是交通部确定的交通枢纽城市,京九铁路与陇海铁路、310国道与105国道在此交会,连霍、济广、商周等高速公路呈“米”字型交叉,形成了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黄金交通枢纽。三是资源丰富,产业完备,发展后劲足。商丘永夏煤田为全国六大无烟煤产地之一,煤炭储量达140亿吨。特别是煤及煤化工、铝及铝深加工、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制造等四大主导产业。整体看来,产业完备,后劲十足。四是农业基础好,农业效益高。该市2010年粮食总产达到120亿斤,连续七年增产增收,连续五年稳定在百亿斤上。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还多措并举,突出抓好畜牧业,建设标准化规模生猪养殖场,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强化技术培训,规范养殖行为,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五是重项目抓招商,工业支撑作用强。商丘没有满足已有的成绩,还下大力气,狠抓招商,建立“招商引资四项机制”,强化招商目标管理考核与奖惩,可谓是,招招实,招招鲜,招招见奇效。六是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商丘是“华夏文明之火”和商业、商品、商人的发源地,是华商始祖王亥的故里,至圣先师孔子的祖籍,文哲大师庄子和巾帼英雄花木兰的故乡。商丘古城是全国保存较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1986年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七是发展势头强劲,桥头堡作用显现。商丘是一个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地区。市委、市政府工作思路清晰、发展目标明确,省委、省政府对商丘提出的“在黄淮四市中率先崛起”以及“呼应郑汴、积蓄力量、加快发展”的要求,正一步步得到实现。“发展、民生、环境”三篇文章,篇篇新意不断。保持这种良好的发展态势,商丘市就不愧为承东启西的桥头堡,一座展现河南形象的东大门。八是民主法制建设成效显著。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对市“一府两院”的监督。市法、检“两院”以公正司法、履职为民为己任,严格履行法定职责,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和谐稳定发挥了应有作用。

    代表们深深地感到,商丘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令人鼓舞,商丘市谋发展、促发展的经验非常宝贵,对信阳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作用。信阳、商丘同属黄淮地区,都是人口大市、农业大市,经济发展既有许多相似之处,同时也有很多的互补性。

    姚铁璜希望以此次视察为契机,加强两市的交流合作、取长补短,在认真总结“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规划好“十二五”的发展蓝图,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加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努力为实现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