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法律援助实现城乡全覆盖

时间:2010-10-1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申请法律援助的渠道更加畅通便捷了!记者从10月9日召开的全省法律援助工作会议上获悉,当前,全省法律援助申请受理点已突破3500个,基本实现了城乡全覆盖,使城区居民在半小时、乡村居民在1小时交通内均可申请到法律援助。

  据了解,为推动法律援助更加贴近群众,我省司法行政系统在2300多个司法所法律援助工作站增加了受理法律援助申请的职责,在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工、青、妇、老、残等维权部门设立法律援助受理点1052个,受理免审查经济条件类法律援助事项。目前,全省在公安、法院、监狱、劳教所、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和工、青、妇、老、残等维权部门设立的法律援助受理点达3500余个,基本实现了城乡法律援助网络全覆盖。

  完善的援助网络极大方便了困难群众。会议透露,今年前9个月,全省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56万件,较去年同期增长46%,接待来访咨询17.8万人次,直接援助3.97万人次。其中,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7800件,接待农民工咨询4.3万人次,受援农民工达1.02万人次,为农民工取得人身损害赔偿和追回劳动报酬7100万元,有力地维护了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②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