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和《河南省就业促进条例》进行执法检查

时间:2010-09-0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8月11日至12日,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水和的具体指导下,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和《河南省就业促进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进行执法检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8月11日,执法检查组先后听取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殷都区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的情况报告,并实地察看了“九九”酒水超市、世纪名城社区及部分街道办事处;8月12日,执法检查组又深入林州,在听取了林州市政府关于“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汇报及与部分基层社区、街道办事处、企业和下岗职工代表座谈后,又对其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及技工学校、运通公司、林州市环卫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桂圆街道办事处等进行了实地察看。
  检查组认为,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创业带动就业、突出平台建设、强化就业服务、加强技能培训、落实扶持政策、保证充分就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有些工作还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如在就业服务方面,我市殷都区的“棋盘式”管理模式得到了国务院就业工作督导组的肯定),对此,应给予充分肯定。结合检查情况及国内国际形势,检查组指出,受多种因素影响,当前我市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就业矛盾依然突出,失地农民、下岗失业人员、大学生就业依然面临严峻挑战,解决当前就业难的关键是要发展经济,要以发展促进就业。针对“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检查组建议:政府要积极履行促进就业、控制失业的社会责任,千方百计创造就业条件,扩大就业渠道,改善就业环境,提供就业援助,扎扎实实培育好就业市场。要积极引导企业将促进就业作为自身发展的需要,加大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做强做大;要建立和完善就业再就业工作的有关政策和长效机制,解决好就业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要创新形式,深化对重点就业对象的帮扶力度,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就业环境;要进一步整合劳动力市场资源,提高就业服务,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就业再就业工作的浓厚氛围,不断推进“一法一条例”在我市的更好贯彻实施。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