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汴新区规划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时间:2010-07-3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八大组团分布示意图 

 

  昨日,《郑汴新区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交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副省长秦玉海向大会报告了《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特点

  城乡一体

  产业融合

  统筹发展

  

  “与以往的规划不同,《规划》是超越现有行政区划,覆盖各功能区,体现城乡一体、产业融合、统筹发展的区域性规划。”秦玉海说,《规划》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三规合一”,即与区域城市(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在空间上实现精准重叠;二是功能复合,通过组团式发展,实现三次产业复合,经济、人居、生态功能复合;三是节约集约,利用已有道路及基础设施以减少重复建设,依托现有主要城镇建设用地进行发展;四是城乡统筹,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规划亮点

  城乡统筹

  

  规划的“亮点”之一,就是城乡统筹。《规划》提出,要构建以郑东新区等8个城市功能组团为主体、雁鸣湖等6个重点镇为节点、祭城等12个一般镇为基点的网络化空间结构。有序推进迁村并点,引导农村人口相对集中居住;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设施共建共享。

  定位与目标

  建设成五区一中心

  对郑汴新区的定位是:中原城市群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先导示范区,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物流中心,区域服务中心,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发展目标是:把郑汴新区建设成为“五区一中心”,即现代产业集聚区、现代复合型新区、城乡统筹改革发展试验区、对外开放示范区、环境优美宜居区和区域服务中心。

  发展预期

  2015年,

  城区居住人口270万人

  到2015年,城市功能区居住人口规模为270万人左右。在新区内,基本形成骨干联络系统、生态系统、综合交通枢纽。

  到2020年,郑汴新区总人口达到500万人,城镇化水平达到95%。

  到2050年,形成经济繁荣、富有活力、社会和谐的现代化复合型城区,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总体框架  总面积2127平方公里

  《规划》的期限为2009~2020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总体框架范围:西起郑州市中州大道、机场高速公路、京广铁路,东至开封市金明大道,北起黄河南岸,南至中牟县及开封市区南界,包括郑州新区、开封新区,总面积2127平方公里。其中,郑州新区面积1840平方公里,开封新区面积287平方公里。

  产业布局  “两轴、两带、八组团”

  新区的产业布局是以各功能组团为载体,形成“两轴、两带、八组团”空间结构。“两轴”为东西、南北向两条产业发展轴。

  东西向轴沿郑开大道展开,主要依托郑东新区、白沙组团、刘集组团、中牟组团、汴西组团北部区域,重点布局行政办公、金融、商务、研发、教育以及商贸、娱乐休闲等生活性服务业。

  南北向轴沿四港联动大道展开,主要依托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航空港区、九龙组团,重点布局汽车及现代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

  “两带”为沿黄文化旅游产业带和东南部现代农业带,主要发展旅游业和生态高效示范农业。

  八个组团的主导产业是:郑东新区主要发展金融、商务等现代服务业;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发展汽车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业;航空港区主要发展临空加工制造业、航空物流;白沙组团主要发展科技教育、高新技术产业;刘集组团主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文化旅游服务业;九龙组团主要发展先进制造业、物流产业;中牟组团主要发展汽车及零部件、现代服务业;汴西组团主要发展先进制造、高新技术、商业金融、教育科研、文化休闲等产业。

  居住 水电气暖有安排  服务设施要齐全

  《规划》中,将居住用地和住宅主要划定在郑东新区、汴西组团、白沙组团、中牟组团内。其中特别强调,要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解决中低收入者和失地农民的住房需求。

  以郑东新区为服务中心,布局行政办公、商业金融业、文化、体育、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

  沿郑开大道、人文路,规划两条城市景观大道,京澳高速辅道、新安路规划两条产业景观大道,形成“两横两纵”景观轴线;郑东新区CBD、郑汴中央公园、汴西新区中心广场,形成3处城市核心景观节点。  

  规划区供水的水源为黄河水、黄河滩地地下水、南水北调水,地下水为补充水源,新建5座小型水厂。排水将实现“雨污分流”,至2020年,城市污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管网覆盖率、污水处理率达到100%。

  规划热电厂3座,建成后将成为郑州、开封220千伏电网的主供电源;规划集中热源项目7座,形成以热电联产为主的多样化供热系统;燃气以西气东输工程为主供气源。

  此外,在城市功能区,新建20座通信汇接局,实施地面数字有线网络全覆盖。

 

  旅游 建设成河南的休闲旅游区

  按照《规划》,郑汴新区将建设成“河南省重要的休闲旅游区、旅游接待及中转中心”。以此为目标,计划打造“三心+三区”的旅游格局。

  “三心”是以郑东新区的CBD中心、CBD副中心以及如意河沿岸为核心,打造郑汴新区的都市旅游中心;以绿博园为核心,打造郑汴新区绿色休闲中心;以汴西组团为核心,打造文化旅游休闲中心。“三区”为北部沿黄生态文化旅游区、中部都市文化旅游区、南部生态农业示范旅游区。

  在新区内,还要建绿色生态廊道。将规划区范围内的河、库、湖、渠相连,构建以贾鲁河、七里河为主轴线的“两轴两翼、两心多点”的生态水系格局。

  至2020年,规划公共绿地面积52.9平方公里,人均12.3平方米。城市功能区内,规划建设大型综合公园13个,专题公园7个;沿城市道路、水系建设带状公园;按标准配建居住区公园绿地,按照500米服务半径规划建设小游园、街头绿地。

  出行 航空铁路公路路路畅通

  航空:建成全国大型区域枢纽机场

  作为全国八大区域性枢纽机场,郑州机场的战略地位要更突出。加快建设航空港,规划建设第二跑道、第二航站楼及相关附属设施,把郑州机场建成全国大型区域枢纽机场和国际客货中转集散枢纽。

  同时,建设郑州机场城际轨道交通枢纽站,实现机场对中原城市群的快速交通覆盖;远期规划建机场东出口,加强机场与中原城市群东部区域高速公路系统的联系;构建沿京港澳高速建设南北向四港联动大道。

  

  铁路:中原城市群“半小时交通圈”

  

  规划建设重点:加快石武客专建设,争取年底建成通车;尽快开工建设郑徐客专,在郑汴新区内,率先形成客运专线“十”字大通道。

  郑州至焦作、郑州至开封、郑州至新郑机场城际铁路加快建设进度;今年内,开工建设新郑机场至许昌、新郑机场至登封至洛阳城际铁路,争取开工建设郑州至新乡城际铁路,形成以郑州为中心、辐射中原城市群紧密层主要城市的“半小时交通圈”。

  郑州至重庆客运专线铁路,争取明年开工;规划郑州至太原、郑州至合肥、郑州(开封西)至济南等铁路客运专线,力争纳入国家路网规划,形成“米”字形铁路大通道和辐射全省各省辖市的“1小时交通圈”以及与周边省会城市高效连接的“2小时交通圈”。

  远期规划建设绕城货运环线,减小货运对城市功能区的影响,构建以郑州为中心的便捷铁路货运体系,打造国际物流集散中心和内陆地区重要的“无水港”。

  

  公路:建设新107国道

  

  加快郑州至民权高速公路建设,郑州机场至少林寺高速公路尽快开工,建设新107国道、310国道以及省道223,升级改造省道314等公路。

  规划经北四路东延为专用货运通道。通过建设完善高速公路、国省道等公路网络,结合城市功能区内货运快速通道,实现货运交通内外快捷联系。

  

  城市交通:“七横九纵”骨干网络

  

  在新区内,打造“七横九纵”的快速路骨干网络,形成开放式道路网络布局。倡导绿色交通,培育公共交通客运走廊,完善自行车交通和步行交通系统。

  依托郑州至开封城际轨道交通,在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线网基础上,规划延伸轨道交通6号、3号线以及4号线,新增机场联络线,构成“四横两纵”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布局“七横六纵”的快速公交廊道。

  对停车场建设,以配建停车场为主,公共停车场为辅,路边停车场为补充。加快城市地下空间开发,鼓励建设立体停车库。

   

  新闻链接

  中原城市群、郑汴新区、郑东新区、郑州新区之间有什么不同,又有怎样的联系?

  郑东新区共分六个功能区:CBD、商住物流区、龙湖区、龙子湖高校园区、科技物流园区、国家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郑州新区下辖“五区一县”,即:郑东新区、郑州国际物流园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郑州航空港区、中牟产业园区、中牟县等。

  郑汴新区包括郑州新区、开封新区。

  中原城市群规划以郑汴为核心层,以新乡、焦作、许昌等地区性城市为节点构成紧密联系圈,以其他中心城市构成外围辐射圈。 

  如果画一个圈,郑东新区应该在最里层,之外是郑州新区,再往外是郑汴新区,最外层是中原城市群。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