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龙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10-05-1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近年来,石龙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更加注重建议质量、办理流程与办理实效,积极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由“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建议办理工作成效明显。一、区人大代表建议质量逐年提高。代表建议质量的高低,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代表对办理结果满意度的高低。石龙区人大常委会近年来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提高代表建议质量。(一)加强代表培训一是组织举办了多期代表知识培训班。二是邀请法律界部分专家教授来区授课。三是向代表发放学习资料,一年来共向代表发放四种学习资料,计820多册。通过强化培训,激励自学,全体代表们的评议审议,建言献策水平进一步提高。二)为代表创造机会。采取邀请部分区人大代表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等,在实践中丰富知识、提高能力。三)精选建议主题。建议代表选题要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重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所提建议要具有较高的全局性、建设性、准确性和可操作性。二、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区政府接收到区人大转办的代表意见、建议后,能够及时列入会议议程,明确分工,强化责任、措施得力,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承办单位着实办。各级各相关部门能够积极协调、密切配合、认真落实,区人大所转交的意见建议均能得到有效处理。三、区人大常委会制度措施、督查问效到位。区人大常委会建立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四制两评”(“四制”是指对代表所提意见、建议实行公示制、督办制、答复制和回访制;“两评”是指评选出最佳代表建议<议案、意见>提议人和办理代表建议<议案、意见>最佳单位)工作机制,有效地促进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办理质量明显提高,代表和群众比较满意。2010330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5次会议,隆重表彰了区2009年度办理代表建议最佳单位和最佳代表建议提议人。

 

 

 

        平顶山市石龙区人大办公室  范留洋

            2010年4月25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