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全省人大电子表决系统建设工作的意见

时间:2010-04-2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各省辖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

在全省人大开展电子表决系统建设工作,是省人大常委会根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同志重要指示精神,为进一步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推进我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而作出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是我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一件大事,是当前全省人大系统的一项重点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卢展工书记指示精神和全省人大电子表决系统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我省电子人大表决系统建设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全省人大电子表决系统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使用电子表决系统有利于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体。表决是代表表达意志和行使权力的关键环节。推行电子表决系统能够有效保障表决者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意愿,有利于代表对交付表决的各项议案、报告及其他事项,作出较为客观公正的评价,有利于激发、调动代表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使用电子表决系统有利于充分发扬民主。人大工作必须遵守的组织原则是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行使权力,集体决定问题,这也是人大工作的特点。使用电子表决系统,可以更加广泛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更好地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更好地代表人民行使权力。使用电子表决系统,体现了对代表民主权力的尊重,也体现了民主集中制的权威性,必将有力推进我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提升我省人大工作民主化程度。

(三)使用电子表决系统是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必然要求。人民代表大会要充分发挥优越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要依法履行好职责,就必须以与时俱进的精神不断推进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建设,不断完善适合国家权力机关特点的、充满活力的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使用电子表决系统是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步骤,是推进我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举措。

二、全省人大电子表决系统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

根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同志的指示精神和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要求,全省人大电子表决系统建设的目标是: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和主席团会会议的电子表决系统,要于2010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省辖市人大常委会2010年底前都要安装使用电子表决系统,已经安装电子表决系统但需要升级改造的,2010年底前必须完成升级改造任务;县(市、区)人大常委会2010年底前都要安装使用电子表决系统。

三、切实加强全省人大电子表决系统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加快推进全省电子表决系统建设工作,需要各级党委高度重视,政府大力支持,人大积极主动地工作,必须加强协调,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一)成立组织领导机构。省人大常委会已成立全省人大电子表决系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省辖市、县(市、区)要抓紧建立组织机构,抽调得力人员,加强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省辖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要亲自抓这项工作,是这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明确一位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各省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要确定一名负责同志做好上下联系、督促检查、协调落实等具体工作。430前,各省辖市人大常委会要将领导小组名单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二)制定工作方案。各省辖市、县(市、区)要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尽快制定出有针对性的具体工作方案,实行任务分解,细化要求、排出工期、明确进度、落实责任。省人大常委会电子表决系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从设备考察、品牌选择、软件使用、价格定位、后续服务等方面提出参考意见,为省辖市、县级人大加快建设提供便利。省辖市要以市为单位,全面推进本行政区内市、县(市、区)电子表决系统建设。

(三)认真落实会议室及建设经费。各省辖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做好向本级党委的汇报,并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尽快落实人大常委会的固定会议室,对于没有固定会议室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此次要争取一并解决。关于建设经费问题,省人民代表大会电子表决系统建设经费由省财政解决,市、县(市、区)两级电子表决系统建设经费由本级财政解决。同时,省财政将对44个贫困县给予适当补贴,确保工作目标的如期完成。

(四)大力加强督促检查。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室)要对各县(市、区)领导小组建立、建设方案制定、设备安装运行等进行全方位的检查指导。9月份,省里要对各省辖市、县(市、区)电子表决系统建设情况进行全面集中检查,听取情况汇报,实地查看进度,对进展不力的要给予督促,工作严重滞后的要通报批评。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

年四月二十一日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