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时间:2010-02-0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0年1月30日河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河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认真听取和审议了郭庚茂省长代表省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会议认为,报告认真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政府工作,明确了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全面部署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报告体现了科学发展观要求,思路清晰,任务明确,措施有力,既符合中央精神,又切合河南实际,是一个实事求是、锐意进取,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是我省发展历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在严重的困难和挑战面前,省人 民政府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克难攻坚,扎实工作,全力以赴战危机、保增长,积极主动调结构、促转型,坚持不懈做好“三农”工作,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较好地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保增长、保态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的重大胜利,在困难中迈出了中原崛起新步伐。会议对此予以高度评价。

  会议指出,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面胜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良好基础的关键一年。今年的政府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机制创新和自主创新,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注重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着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跨越式发展基本态势。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注重运作,求实求效。要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把发展方式转变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巩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态势,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要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进一步夯实“三农”基础,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要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为中原崛起提供强大思想文化保障。要积极改革创新,进一步扩大开放,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要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切实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会议要求,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执政为民、依法行政,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服务效能,做到廉洁从政,努力建设为民、责任、务实、高效、廉洁政府。

  会议号召,全省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河南省委领导下,万众一心、开拓奋进,为实现河南振兴、加快中原崛起而努力奋斗!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