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郑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集中视察中原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时间:2009-10-2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09年10月14日上午,驻郑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省十一届人大代表郑州代表团第三组在区人大三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听取中原区城中村改造情况汇报,通过座谈和实地视察南陈伍寨、冉屯和小岗刘村,调研了解城中村改造情况,同时,通过交流履职体会和感受,加深了解,相互学习,密切代表联系。会议由省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贾成义主持,区委副书记、区长王东亮,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主任柴国合、副主任张国强,区委常委、副区长袁聚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喜安等市、区领导以及区建设局、区国土资源局、区规划分局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王东亮区长代表区四个班子发表了热情的欢迎致辞,并向代表们介绍了中原区近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中村改造情况。王东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经济发展形势,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中原区在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城中村改造、维护稳定等方面都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1—9月份,全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54亿元,同比增长12.8%;财政收入完成7.97亿元,同比增长9.31%,其它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实现了时间、任务同步,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纺织产业园、机械产业园等园区建设稳步扎实推进,万达广场、锦艺华都等多个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并开工建设,全区17个村纳入郑州市城中村改造计划,其中9个村完成土地变更,4个村完成了控规编制,其中计划投资70亿元的小岗刘村改造项目启动以来,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150多万平方的拆迁任务,期间没有引发一起大规模的信访稳定事件,开创了全市城中村改造的“小岗刘模式”。

    区委常委、副区长袁聚平从进展情况、主要做法、工作体会以及存在问题等方面,详细汇报了我区城中村改造工作情况。在座谈讨论中,代表们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中原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高度评价了中原区城中村改造取得的成果,并结合各自掌握的情况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中肯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王云龙、孙中党等代表认为,中原区的城中村改造起点高、速度快,群众工作做得很充分,达到了利国利民的目的。建议在下步的工作中,要更加关注民生,把深入动员、赢得群众支持作为顺利推进城中村改造的基础,同时,要总结在群众工作等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在更大的范围内推广;杜工会、刘群力等代表认为,中原区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群众自愿、一村一策,成熟一个、改造一个、繁荣一片”的城中村改造原则,非常符合社会发展实际,建议在城中村改造工作中要注重“科学规划,统筹协调”,加大推进力度,不断提升城区品位,吸引更多的企业总部落户中原区,为区域发展注入后劲。在改造现有城中村的同时,也要加强对城郊农村住房和小产权房的管理,尽量避免新的城中村出现;李丛福、杨万里等代表建议,对已经动工的城中村,政府要与开发商形成合力,加大推进力度,争取早完工、早见效;王晏、吴予红等代表建议,区政府对辖区内的一些高校老校区的改造也要提前规划、提前介入,与上级部门积极对接相关政策,充分借鉴城中村改造的经验,让闲置的土地发挥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王二松、闫国起等代表建议,要进一步优化城中村改造开发环境,依照法律和政策维护良好的市场开发秩序,对极个别村民的无理取闹要做到不回避、不退让,对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现象要严厉打击。

    中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贾成义在谈到履职体会和感受时指出,当好人大代表,主要应在三个方面起模范作用:一是做努力学习的模范。要学理论,以扎实的功底作为履行代表职务的基础;要学法律,学会依法办事、依法管理、依法监督,确保提出意见建议时有理有据、驾轻就熟;要学新知识,通过不断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物,拓宽思维视野,适应新时期人大工作的需要。二是做联系群众的模范。要牢固树立“人民选我作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工作的重要职责,认真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及时把群众的呼声通过人大反映给党委和政府,监督和支持政府更好地做好工作。三是做履行代表职务的模范。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种会议和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妥善处理做好本职工作与履行代表职务的关系,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积极提议案和建议,立足中心,着眼全局,围绕党委工作的重点、政府工作的难点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掌握第一手资料,真正提出更多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议案和建议。

    贾成义最后指出,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汇总整理,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形成调研报告上报省、市人大常委会。区政府要以这次全国和省人大代表集中视察为契机,对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和充分吸收,不断改进工作,把中原区的城中村改造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