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人大采取四项措施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时间:2009-10-1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近年来,方城县人大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采取扎实措施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使人大干部树立了较好口碑和形象。

一是常委会党组经常主动向县委汇报人大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争取县委对人大干部的重视和支持。尤其是对一些表现优秀、德才兼备的干部,及时向党委组织部门推荐,使优秀干部得到及时提拔和重用。2002年来,提拔使用人大机关正科级干部5人、副科级干部8人,同党委、政府部门交流7人。

二是充实人员,改善结构。为了解决人大机关干部年龄老化问题,2002年来,采取公开招聘的方式充实文秘、财经、法律等方面专业人才13人,大大提高了机关干部队伍的专业化、知识化水平,形成了合理的梯队结构,为人大工作的连续性奠定了组织基础。

三是强化学习管理。坚持周二学习日制度,全面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素质;实行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评,开展“一人评大家、大家评一人”活动,不断增强机关干部干好工作的责任感、压力感;探索开展机关年轻干部轮流接访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处理复杂突发案事件的能力;加强制度建设,制订了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守则和人大机关党员先进性标准,有效增强了人大机关内部活力,激发了机关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是高度关注乡镇人大干部的成长和进步。积极建议县委组织部门把年富力强、有培养前途的干部选拔到乡镇人大主席岗位上来。2005年来,我县公开选拔乡镇人大主席23人。常委会对这些同志严管厚爱,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乡镇人大主席把握全局、干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有为才有位。乡镇人大主席作用的充分发挥,得到了县委的高度关注。2002年来,我县已有13名乡镇人大主席走上乡镇长岗位,其中,有2名已过渡为乡镇党委书记;有8名乡镇人大主席调县直部门任一把手。

目前,方城人大干部队伍已“活”起来,“热”起来,人大干部已由过去的不想干、不愿干,变成了大家追捧的对象,人大工作因而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人大形象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供 稿 人:方城县人大办公室  李华东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