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城区人大掀起“理论调研”之风

时间:2009-09-2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了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理论水平,打造学习型机关,圆满完成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制定的2009年各项工作任务,宛城区人大常委会决定在8月份开展“理论调研月”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经过上下联动,多层面的调研,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课题新颖,活动多样

此次调研活动,区人大各委办的调研课题紧紧围绕全区的重大问题和热难点问题进行,如农工委的“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情况”、教工委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财工委的“新时期加强预算监督的探索”等课题。这些也是人大代表热议的问题,在人代会也曾提出过,深受各界关注。

 本次活动,各委办把开展调研和依法履行人大职责相结合。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坐谈、听取汇报等多种形式,既开展调研,了解情况,又履行了人大职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沟通和探讨,推动了各方面的工作。

 行动迅速 ,收效明显

  自活动开展以来,各委办以乡镇人大负责人、人大代表、基层群众等为调研对象,报着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的态度迅速深入基层,进行认真调查研究。

  818日——19日,区人大副主任徐存亮带队,选工委同志参加,带着“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情况”的课题,深入新店、瓦店等乡镇进行调研,当了解到有基层同志提出“部分代表对活动兴趣不高”、“个别活动视察单位存在厌烦应付现象”等问题时,徐存亮副主任当即表示:“今后我们会在活动中对代表活动日活动内容进行科学选题,认真研究,并使形式多样化,避免形式化,以提高各方面同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经过两天的调研,参加的同志既了解了实地情况,又解决了部分基层同志存在的疑难点问题。

 通过一阶段的深入调查和交流,区人大机关很多同志充分认识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科学内涵,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多深入基层,了解第一手材料,以推动自己的本职工作,理论调研之风正在宛城区人大悄然成。                 

      (南阳市宛城区人大 张志成)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