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监督实效 提升司法效率

时间:2009-09-2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信阳平桥人大代表深入庭审现场

开展视察活动  

825日,在信阳市平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新民、区人大法工委主任程雯升等领导同志的带领下,平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来到区人民法院,旁听观摩了一起行政诉讼案件的庭审过程,这是今年来区人大常委会第四次组织人大代表到平桥区法院进行庭审视察活动。平桥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步辉,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志强陪同人大代表进行了视察活动。

本次庭审视察活动主要是通过看、听、议的形式,使人大代表更深入、更直观地了解平桥区法院审判工作情况,加深对法院审判工作的认识。视察中,代表们首先听取了平桥法院向人大代表们所作的基本案情汇报。随后, 代表们全程旁听了案件整个审理过程。旁听中,人大代表对庭审活动中的庭审程序、庭审能力、审判作风、辩诉能力等方面进行了着重观研,并对法官在庭审活动中具体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综合评议。

庭审结束后,平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会同法院有关领导和审判人员进行了座谈。座谈中,代表们围绕该案展开了热烈讨论,在充分肯定此次审判工作的同时,也指出庭审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表示,人大代表通过视察法院庭审活动,对法院审判工作有了更深层的理解,希望今后多组织些这样的活动,有助于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进一步促进法院办案质量及队伍素质。

座谈中,步辉院长代表院党组对人大代表们的监督与支持表示感谢。步辉院长指出,区人大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庭审现场开展视察活动,加强了审判监督实效,有利于提高法院庭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有利于增加审判的公开性和透明度,确保了审判案件的公开、公平、公正,拓宽了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是人民法院开展审判工作接受人民代表监督的一种非常好的监督形式。我院将认真研究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对落实公开审判制度的工作进行全面的总结和研究,不断推进落实公开审判制度的进程。

视察活动结束后,平桥区法院拟定召开全院专题工作会议,将对区人大代表在视察活动中所指出的存在问题,以及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要求进行通报,对落实公开审判制度、加强人大对审判监督工作进行全面的总结。

作者:鄢有生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