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人员必须做到“四心”

时间:2009-09-1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人大信访工作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是人大常委会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也是改善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如何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必须到到五要:

一要有“爱心”。一般情况下,百姓有了冤情,在向有关部门奔走无望的情况下,才到人大信访部门上访的,希望借助人大的监督寻求问题的解决。在这种情况下,群众对人大的期望值非常高,甚至视为是唯一的一根“救命稻草”。作为信访工作人员要胸怀爱民之心,体恤民情,倾听民声,象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每位来访者,在人大信访部门和来访群众之间架起关爱之桥

二要有“耐心”。在信访工作中,我们不仅仅局限于信访案件的批批转转上,而是对每个信访案件都给予极大关注,妥善处理。对典型案件进行重点监督。凡是确定为重点监督的案件,我们都要进行大量的深入调查、走访,耐心听取当事人的诉求,在掌握充足的一手资料的情况下,有条不紊地开展监督工作。面对司法办案人员的不配合、不理解,甚至是冷潮热讽。信访人员始终保持态度冷静,耐心疏导,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法服人。

三要有“诚心”。人大和司法机关是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监督的目的是保证法律的正确实施,纠正违法行为,减少错案发生,堵塞司法漏洞,防止司法人员违法犯罪,确保群众利益。在信访案件监督的过程中,既要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纠正违法,严格实施错案责任追究制度,还要加强沟通,与办案人员交流交心,从错案中总结教训,分析原因,制定措施,防止同一类问题再度发生。

四要有“决心”。在重点信访案件监督中,可能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阻力,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比较大,作为信访人员部要抱着对人大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的坚定决心,敢于冲破人情关,金钱关,一抓到底,一督到底,一查到底,只有严惩违法,才能取信于民,还冤屈者一个公道。

 

              河南方城人大李桂云 吕德静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