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写作:用“三心”解决好三个问题

时间:2009-09-1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一、 用信心解决好不敢写的问题

信心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动力和源泉,对人大新闻工作者来说更是如此。只有充满信心,热情高涨,才会全心全意,不余遗力的投入到新闻创作工作中去,才有可能做个有心人,在日常工作中处处留心,事事留意。只有如此,才有可能发现在日常工作中的闪光点,才能可能写出有新意的作品。

二、用决心解决好写什么的问题

人大新闻工作者在处理写什么的问题上,要用决心来了解决。有志者事竟成,只要有搞好人大新闻创作的决心,在日常的人大工作中,细心观察,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与人大代表交谈时,时刻留意他们的工作情况,履职情况,就一定能捕捉到写作时所需要的素材。只有这样,写作时才能有的放矢,才能写出有新意、有深度的新闻作品。

三、用恒心解决好怎样写的问题

解决怎样写的问题,要用恒心作保障。只有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多写、多练、多思考、多总结,才能逐步提高写作水平。同时,在写作时,要从细节着手,写出特点;从效果着手,写出新意;从小事着手,写出深度。写作技巧的提高,离不开坚持不懈的学习。学习新闻写作知识,学习别人好的写法,扬长避短,为我所用。同时,还要对媒体、报刊杂志的发稿方向加以研究,尽量投其所好,写作时就有了明确的目标,上稿率就会大幅提高。

      南召县人大常委会           张升     崔松涛    王航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