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人大常委会评议职能部门重点突出“三查”

时间:2009-09-1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去年以来,河南省淅川县人大常委会依据监督法和省监督暂行办法,对民政、教育、工商、质监四个社会关注度高的职能部门进行了重点评议。在评议方法上,重点突出“三查” :

首先是自查。召开被评部门全体人员参加的动员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认真做好自查自纠。

其次是访查。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以代表小组为单位,深入乡村、企业进行调查走访,收集各方面的材料100余份。常委会还组织四个评议组,深入被评单位查阅案卷、走访行政相对人,做到成绩总结透,问题找得准,建议落得实,使评议评在法上,议在理上,让被评单位心悦诚服,变压力为动力。

其三是督查。评议会后,评议办公室把代表们的评议意见,归纳整理为20个问题,移交四个被评单位整改,并组织人员对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监督,督促被评单位完善了办案手续、退回了不当罚款、规范了执法行为。随后,县人大常委会又召开了主任扩大会议,听取了4个被评部门的整改情况,并进行了民主测评。由于4个被评部门整改到位,都高票通过了测评。

 

 

    河南省淅川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