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大专题调研西平县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工作

时间:2009-09-0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824日,驻马店市人大法工委主任等一行五人在西平县人大领导的陪同下,到西平县检察院对该院反渎职侵权检察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据悉,西平县检察院是驻马店市人大就全市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检察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的第一站。当日,西平县省、市人大代表、国税局、监察局、工商局、建设局、卫生局、公安局等行政执法单位负责人和律师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调研中,西平县检察院检察长孟卫民对该院反渎职侵权检察工作进行了汇报,社会各界人士就当前反渎职侵权检察工作的特点、查处渎职犯罪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反渎职侵权检察工作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下步工作重点、查处行政执法人员渎职犯罪的方式方法等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会上,驻马店市人大法工委主任对西平县检察院近几年在反渎职侵权检察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并对下一步的反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反渎职侵权检察工作。社会各界要充分认识到渎职犯罪对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的严重危害,充分认识到加强反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必然要求,增强搞好反渎职侵权检察工作的信心。

二是要加强工作创新,拓宽办案领域,注重办案效果。要对渎职犯罪案件线索的获取机制、办案模式、科技强侦和侦查队伍建设进行探索、创新,尽快形成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反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机制;要进一步拓宽办案领域,加大查处渎职犯罪的力度,为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司法环境。

三是要加大对反渎职侵权检察工作的宣传力度。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反渎工作,使全社会都能认识到渎职犯罪的危害性,认识到反渎职侵权工作的职责及查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的重要性,认识到加大对渎职犯罪的打击力度是促进行政执法人员和司法工作人员依法行使职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为反渎职侵权检察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作者:赵洪友

工作单位:驻马店市西平县检察院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