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城区人大常委会六项措施力促人大宣传工作扎实推进

时间:2009-09-0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南阳市宛城区人大     邢中延    杜建伟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入整改落实阶段以来,区人大常委会针对分析检查出的不足和问题,坚持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对具备条件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着手解决,对暂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明确时限,分步实施,逐步解决。

针对区人大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的问题,常委会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策,制订方案。

一是健全宣传领导机构。以常委会文件形式制定出台了《南阳市宛城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大宣传工作的决定》,成立了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进学任组长,办公室主任姚荣章任副组长的宣传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决定》要求领导小组要加强对人大工作的研究,加强对宣传队伍的管理培训,定期检查督促年度宣传工作的落实情况。

二是明确目标,分解任务。常委会以办公室文件形式制定出台了《南阳市宛城区人大宣传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及考评奖励办法》。《办法》要求每年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稿,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办室不少于4篇,各乡办人大不少于7,区法检两院各自不少于4篇,区政府组成部门和其他重要执法职能部门不少于1篇。

三是制订了宣传考评办法。《办法》明确了被采用稿件考评办法,决定以计分形式评定,按照被采用稿件媒体的级别分别规定了分值,区、市、省、中央级领导有批示的分别另外加分,参加区、市、省、全国性人大工作交流、研讨、征文获奖的作品稿件,按举办层次和获奖等级分别计分,年终根据考评得分评出先进单位和个人,由区人大常委会分别给予表彰奖励。对未完成年度发稿任务的单位,区人大常委会进行通报批评。未完成发稿任务的乡镇办人大不得提名评定为市、区两级人大工作先进单位。

四是加强激励机制,设立稿酬奖金。《办法》规定被国家级媒体采用的新闻稿件每篇奖励500元,有重大影响的理论调研作品每篇奖励1000元;省级分别为300元、600元;市级分别为100元、200元。同时设立人大宣传优秀作品奖,对年度评选出的人大宣传优秀作品,设立一、二、三等奖,颁发奖金的荣誉证书。

五是加强宣传队伍建设。为了充实新闻宣传队伍,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区精心挑选出44名政治水平高、写作能力强、热爱人大宣传的同志聘请为区人大宣传通讯员,由宣传领导小组为通讯员出题眼、搭平台,围绕人大监督工作和代表工作,组织集体采写,定期召开笔会,对通讯员撰写的稿件集中会审。

六是搭建学习平台。区人大常委会为全区16个乡镇办人大订购了《南阳人大》、《人大建设》、《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秀新闻作品选》等人大新闻宣传杂志和读本,为学习外地人大工作先进经验和事迹创造条件,提供便利。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