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汝州:一线农民当上了人民陪审员

时间:2009-09-0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我宣誓:忠于宪法和法律,忠于人民利益,恪守职业道德,严肃执法……”

87日上午,汝州市人大召开第23次常委会会议,对市法院提请的人民陪审员进行审议表决,通过任命的20名人民陪审员面对国徽庄严宣誓。
      
这次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较上次有不少创新。注意吸收了社会不同行业、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专业的各类人员,涉及面广,涵盖范围宽。历时一个多月,共选任出20名人民陪审员,其中女性6名,农民7名,大学生村官1名,退休干部1名,自由职业者9名,在职人员仅占2名。
      
面向农村选任人民陪审员,在该市尚属首创。该市农村人口多,各类基层刑事、民事案件较多。市人大考虑到基层人民法庭所办案件实际和特点,做到尽量从农村选拔,目的是这些不穿制服的法官有较强的亲和力,对一些民风民俗和农村生活状况比较了解和熟悉,对当事人有很大的亲和力,便于沟通协调,便于调解息诉。
      
在当天的常委会会议上,樊占营还对通过任命的人民陪审员颁发了证书,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加强业务学习。努力学习宪法、法律法规、审判纪律、司法礼仪、法律基础知识和基本诉讼规则等,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二要恪守职业道德。严格履行人民陪审员职责、权利、义务,自觉遵守法官履行职责的规定,保守审判秘密、注重司法礼仪、依法积极履行职责,维护司法形象,成为称职的人民陪审员;三要树立为民意识。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能力,把来自群众、了解民情、代表民意的人民陪审员这种独特的角色和作用体现在陪审活动中,使司法更加贴近民众生活;四要牢记人民重托。坚决履行自己的承诺,积极履行职责,为实现司法公正与效率,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五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要积极主动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每季度至少汇报一次。(闫旭辉)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