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向全省人民报账

时间:2009-07-2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去年我省财政收了多少钱,花了多少钱?都花到哪儿了?今年上半年收支情况如何?
  财政重点投向民生:教育444亿元、社会保障330亿元、医疗卫生145亿元
  去年全省收入2426亿元实际花了2282亿元
  去年,全省一般预算收支分别突破1000亿元和2000亿元,预算执行情况较好。昨日,省财政厅厅长钱国玉受省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去年全省财政决算和今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去年,全省各级人大年初批准的全省一般预算收入为975.6亿元,预算执行中,经同级人大批准市县净调减1亿元,调整后全省收入预算974.6亿元,实际完成1008.9亿元,增长17%。加上中央各项补助的1309.6亿元,以及调入资金、上年结转等,全年收入合计2426.3亿元。
  收入2426.3亿元,花了多少钱?钱国玉说,各级人大年初批准的一般预算支出1481亿元(自有财力安排),预算执行中,加上中央追加、动用上年结余结转等,调整后支出预算2370.8亿元,实际完成2281.6亿元,为预算的96.2%(主要是年底中央追加专款较多,当年未能实现支出),增长22%,增支411亿元。收支相抵,我省的钱袋子去年还结余112.7亿元。其中结转今年支出78亿元,全省财政的钱袋子里实际还剩余34.7亿元。
  省级预算收入减少3.2亿元
  企业和群众负担减轻17.4亿元
  去年,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省级一般预算收入82.9亿元,实际完成79.5亿元,增长5.3%,为预算的95.9%,减少收入3.2亿元。这是什么原因?钱国玉说,去年,我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省级共取消、停止征收和降低收费标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56项,
  年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约17.4亿元。取消和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规范罚没收入,省级一般预算减少收入3.2亿元。
  去年,省级一般预算收入加上中央各项补助221.7亿元,以及体制结算收入、调入资金、上年结转等,全年收入合计470.8亿元。去年,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省级一般预算支出245亿元(自有财力安排),预算执行中,加上中央追加、动用上年结余结转等,调整后支出预算448.3亿元,实际完成422.8亿元,为预算的94.3%,增长30.9%。收支相抵,当年省级财政钱袋子里还结余48亿元。结转今年支出25亿元,专项结余8.2亿元,省财政口袋里还净结余14.8亿元。
  七项财政重点支出教育占了35%
  去年,我省财政支出重点倾向民生,其中,农林水事务、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环保等七项重点支出,达到1275亿元。
  去年,全省教育支出444亿元,占七项重点支出的35%,增长21.3%。全省1312万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享受“两免一补”,178万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免杂费。新维修改造农村校舍104.8万平方米,6000所农村中小学教学仪器设备得到充实,27.4万名高校学生和99.6万名职业教育学校学生享受奖学金和助学金,24万普通高校学生享受临时生活补贴,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建设进一步加快。
  去年,全省社会保障支出330.2亿元,占七项重点支出的26%,增长17.4%。262万农村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人均月补差水平由不低于30元提高到不低于50元,144万城镇低保对象人均月补差水平由不低于90元提高到不低于125元,211.8万企业离退休职工月均基本养老金补助由902元提高到1005元,47.4万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分散和集中供养标准分别由每人每年1000元和1200元提高到1100元和1400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待遇也有了相应提高。
  去年,全省农林水事务支出209.6亿元,增长37.4%。重点支持解决了429万农村居民安全饮水问题,建设300万户农村户用沼气,帮助106万贫困人口脱贫,培训47万农村劳动力,改造中低产田158万亩,加强58个大型灌区基础设施建设,除险加固148个病险水库等。同时,还对农民发放农作物良种补贴和能繁母猪、奶牛补贴,支持生猪标准化养殖场建设、动物防疫、林业生态省建设等。
  去年,全省医疗卫生支出145.5亿元,增长47.3%。全省有7280万农村居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561万城镇居民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210万城乡居民享受医疗救助,对奶粉事件婴幼儿实施免费筛选和垫付救治费用,对艾滋病患者及致孤人员免费救治和生活救助,支持建设8000所村卫生室和提高城市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等。
  另外,全省科学技术支出30.4亿元,增长20.7%。全省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1.5亿元,增长24.2%,在51个县和1.9万个村新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中心和网点,新增3911个自然村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支持29家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和中国文学博物馆建设及开展抢救性文物保护,支持122个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及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等。全省环境保护支出75.9亿元,增长76.7%。重点支持了污染治理和环境监测能力建设、152个节能技术改造项目、189家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退耕还林、发展生物燃料乙醇等。
  预算执行好于预期民生支出保障较好
  经各级人大批准,2009年全省一般预算收入1081.4亿元。1~6月份,我省完成589.9亿元,为预算的54.6%。经各级人大批准的一般预算支出1807.4亿元,执行中,加上上年结转、结余、中央追加和政府债券安排支出,截至6月底,调整后支出预算2326.5亿元,实际支出1278.2亿元,为调整预算的54.9%。全省一般预算收支都达到了
  时间过半、任务超半。
  省级一般预算收支也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的良好局面。1~6月份,省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6.1亿元,为预算的59%。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省级支出预算271亿元,执行中,加上上年结转、结余、中央追加和政府债券安排支出,截至6月底,调整后支出预算500亿元,实际支出316.8亿元,为调整预算的63.4%。
  我省一般预算收入好于预期,支出自然也有保障。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我省一般预算支出进度为近年同期最快、增加额为近年同期最多。上半年,全省一般预算支出完成调整预算的54.9%,快于时间进度4.9个百分点,其中省级涉企和项目建设完成年初预算的74.3%以上,全省增支323.8亿元,交通运输、环境保护、农林水事务、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教育等支出分别增长1.7倍、1.3倍、62.3%、60.8%、49.9%和17.3%,扩大内需和民生支出得到较好的保障。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财政累计拨付328亿元资金,增加保障和改善民生投入。全省筹措15.4亿元支持帮助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困难家庭等人员就业和创业,筹措3亿元支持实施职业教育攻坚计划,落实春季学期经费41亿元,农村小学和初中生均公用经费分别提高到300元和500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由去年的91.8%提高到94.2%,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由去年的39.5%提高到94.2%。筹措社会保障资金316.7亿元,支持落实保障对象待遇,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月均增加122.9元。筹措33亿元支持新建、改建、收购廉租住房,发放困难家庭租赁补贴。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