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2009年上半年接待工作回眸

时间:2009-07-0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今年是换届后的第二年,5.12汶川大地震后的第一年,也是我省接待工作的高峰年。据统计,今年16月份,共接待省外客人2101260人次。其中,国家领导同志10批次;省部级领导同志56336人次;厅级以下144 864人次;省内客人3201600人次。特别是四、五月份,接待的客人量多于去年的三到四倍,计103618人次。

一、 来访客人的特点

回顾上半年的接待工作,我们感到,今年的来访客人较往年有以下四个突出的特点:

1、来宾规格高。元月份以来,共接待副委员长10批次;省部级56批,其中中直机关占31批。相当于过去全年来豫考察的部级以上领导的数量。

2、淡季不淡。根据往年的规律,进入五月中旬以后,我省的气候炎热,客人一般不再来访,但是今年五月二十号以来,来豫参观考察和调研的客人达91 531人次。仅六月份就累计接待客人68368人次,创出了历史性记录;目前仍在河南考察、调研的客人还有328人次。

3、任务急。527当天,分别接到副委员长路甬祥和原副委员长铁木尔.达买提两批任务。下午五点半左右接到原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27日晚十点钟抵达新郑机场,28日上午出席在安阳举办的国际滑翔赛开幕式的传真,从接到任务到接机仅有三个半小时的时间,按照往常的做法,协调陪同领导、同省接待办、警卫局和有关市沟通联系安排需要近两天时间,而这次只有几个小时,接待处在有关领导的支持下特事特办,全体上阵,多头并举,分工合作,圆满完成了接待任务,得到有关方面的好评。

4、要求高。今年来豫参观考察的客人,提出的条件多、要求高。一是多数省外客人参观完日程内的景点后,还要临时增加一些景点,如:吉林人大原副主任郭永德一行7人,利用四天时间参观完开封、登封、洛阳、焦作以后,还专门提出要去参观平顶山大佛寺、漯河的南街村和周口的老子故里。而往往这些景点又是我们平时很少安排的地方,给接待工作无形中增大了一定的工作量。二是回河南探亲的外省客人多。对于这部分客人,除统一安排团队活动外,还要专门安排河南籍客人的活动。如:12722,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石秀诗一行6人,在郑州活动期间,石秀诗主任专门赴商丘、漯河探亲;439日,福建人大原副主任贾锡太一行7人,在豫参观期间,贾锡太主任专程回南阳老家探亲;41622日,广东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志广一行5人在豫活动期间,特意安排其秘书于1820回鲁山县探亲;42325日,湖北人大原副主任李海忠一行4人,在郑州、开封参观后回新乡探亲;甘肃省敦煌市人大马海青主任一行4人,51217日,在豫活动期间,回灵宝市老家探亲;6812日,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南振中在豫参加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期间,专程回三门峡探亲;61013日,西藏人大接待处科长海蛟一行3人,回老家濮阳探亲;61621日,内蒙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关青一行6人,在豫活动期间,关青副主任于1820日回开封老家探亲。

二、接待工作的主要做法

1、周到热情。接待工作需要有耐心和责任心,特别是细致、热诚的工作态度很重要。不管哪一批客人,在接待中,我们力求“全面、细致、周到”,坚持做到,不分级别高低,不分省内省外,始终以热情大方、不卑不亢、有礼有节的工作态度,实现接待目标:让客人吃的放心、住的安心、玩的高兴、走的愉快。5月份,云南保山市、广东肇庆市两批客人来豫前一直有顾虑,考虑到自己是市级人大,担心在接待上受冷落。但是,到河南以后,在吃、住、行上享受到了与其他省市一样的规格待遇,不仅打消了疑虑,而且一致深表感谢,临返回本省时,一再诚邀省人大的领导和机关的同志一定要到云南、广东两省作客。

2、勤俭节约。年初中央发出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改进中央领导同志到地方考察调研接待工作的规定》实施细则,在接待工作中,我们一直坚持按中央和省委的规定办,严格程序,厉行节约。一是迎送环节从减,陪同人员压缩。二是饮食安排突出河南特色。饮食安排上充分考虑客人的生活习惯、风俗习惯和地域、年龄的实际情况,突出河南地方特色,尽可能安排河南的菜肴、酒水,既不奢侈浪费又能使客人满意。三是参观考察线路安排河南的精品。四是尽量压缩在河南宾馆的费用支出。经与宾馆协商,把临时休息房由过去按半天收费改成按钟点计算;把矿泉水由原来一瓶5元钱调整到了3元;对省内市县人大系统客人到郑州办事的,没有特殊情况的,一般都安排工作餐。

3、把握好环节。在接待中,我们认为以下四个环节很关键。一是迎送环节。迎是接待的起点,送是接待的终点,善始善终,这个环节很重要,每一次接到任务后,我们详细了解情况,主动与对方沟通,全面考虑、周密安排。首先,在区分任务的基础上,抓紧协调常委会领导和对口单位,定下接送及陪同方案。其次,积极与接待办、机场和火车站等相关单位沟通,提前安排接送站、接送机事宜。二是抓好膳食环节。“民以食为天,客以吃为先”。在膳食服务上精心安排饮食菜肴,妥善安排宴请。如:广东人大原副主任志广、黑龙江人大常务副主任刘东辉、宁夏人大副秘书长赵奋勇在河南宾馆、郑州萧记烩面用餐后对我们的安排,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接待工作细致周到,餐饮安排特色独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三是抓好住宿环节。黄河迎宾馆和河南宾馆为指定的接待宾馆,在职的副部级以领导由省接待办负责,原则上安排黄河迎宾馆。客人对这样的安排一般比较满意,但也有客人有特殊的要求,比如,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石秀诗,春节期间来豫,为方便探亲,不愿住黄河迎宾馆;宁夏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小素想在郑州市区自行活动也不愿住黄河迎宾馆,对客人的特殊要求,我们积极与省接待办协调,想办法达到客人的满意。四是参观环节。这个环节在整个接待过程中,也是矛盾最多的环节,在具体工作中,我们感到,接待工作的好坏,参观最关键。福建人大原副主任贾锡太在焦作参观完云台山后,提出还要参观青天河景区,而这个景区平时一般不安排,再则也没有计划在日程内,当看到陪同人员面露难色时,很不高兴。后来,此信息反馈到接待处后,经我们反复协调,终于满足了客人的要求,客人高兴而归。

4、乐于奉献。接待无小事,出了事就是大事。接待工作十分艰苦细致,可以说不分刮风下雨,不分白天黑夜,不分节日假日,不分上班下班。今年以来,全处人员都能以工作大局为重,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事,干好每一项工作,完成好每一次任务,没有一人因家事、私事而耽搁任务、影响工作;星期天、节假日不能完整的同家人一起过,没有一人抱怨过领导,或者向组织索取过什么。因为大家有一个共同的信念:既选择了接待工作,就要为它甘愿付出、乐于奉献。(省人大办公厅  接待处)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