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内保联勤会议在我单位召开

时间:2009-07-0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鉴于目前较为严峻的经济和治安形势,为了更好地做好机关的内部安保工作,使省直核心单位的保卫干部能够及时了解社会治安动向和当前治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横向联系,交流工作经验,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信息共享、促进工作。6月25日下午,在我机关召开了省直内保联勤会议。省四大班子、省军区、黄委会、省广电厅、省公安厅、省工商局等16个保卫处、科的负责同志及金水公安分局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金水分局向与会人员通报了近期本辖区的社会治安情况和公安机关的工作动向和目标。各有关单位介绍了本单位的工作情况,交流了值得借鉴的工作经验。最后,李民庆副秘书长做了重要讲话。

    他首先代表省人大机关对各单位内保负责同志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到省人大机关传经送宝表示衷心感谢!

    他说,与会各位都是省直核心单位安保工作的负责人,工作责任重大、任务繁重,既艰巨又光荣。我长期从事安保工作,根据我的经验要搞好安保工作必须加强学习,及时了解社会的发展趋势和治安动向,对形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今年,将是各类社会矛盾碰头叠加的一年。全球经济危机,国内经济发展出现困难,人民内部矛盾凸显,刑事犯罪高发,各种矛盾交叉,并呈现出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局面。涉及农村的土地征用、城镇的房屋拆迁、国有企业改制、涉法涉诉、部分军队退役人员的信访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非法集资、股市房市投资受损、高校毕业生就业、农民工就业、医疗养老、环境污染、城市公共服务与管理等诱发群体事的因素也在增多,一些偶发事件引起直接利益和非直接利益冲突,极易形成社会热点问题,影响正常社会秩序。特别要注意的是随着利益主体日益多元,利益求诉日益多样,社会心态日益复杂,导致一些人心理失衡,对社会的不满情绪潜滋暗长,少数群众维权意识强烈而法制观念淡薄,动辄采取过激行为。近年来贵州的瓮安、云南的孟连,甘肃的陇南、广东的中山、深圳、陕西的府谷、海南的三亚、江苏的南京、湖北的石首等地相继发生大规模群体事件,一些不法分子借机公然打砸抢烧公安机关、县委和县政府、甚至市委、市政府。无论冲突的激烈程度还是造成的损失和负面影响都是比较严重的。我省是一个人口大省,劳力充分,经济欠发达,资源相对紧张,因此问题多,矛盾突出,上访严重。能否防范和避免上述恶性群体事件的发生,是对我们的综合素质,化解复杂问题的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重要考验。

    同时,我们还要清楚的认识到,虽然我省治安大局比较稳定,但受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刑事犯罪总量仍在高位运行,新型犯罪不断增多,犯罪的智能化、暴力化、组织化特征日益突出,特别是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等等,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今年四大班子所在地金水辖区,每天的发案率均在五十起以上。据不完全统计,流动人口已远远超过了常驻人口,对这些情况我们要有一个足够的了解和认识,才能有的放矢的做好防范工作。今年是我国建国60周年大庆,从现在到国庆已不足百天。国庆节举国欢庆,世界瞩目,但各种敌对势力必然要利用各种机会,煽风点火,制造事端,进行破坏活动。尤其是要警惕国内的东突、藏独、法轮功等反动势力,严防它们从事各种敌视社会主义、危及人民群众安全的恐怖活动。

    总之,希望大家认清形势,理清思路,有的放矢,联系实际,因地制宜,扎实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坚持“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积极发动群众、密切联系公安机关,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努力做好整改工作,切实把“六防”(既防恐、防火、防盗、防爆炸、防泄密、防各种事故灾害)的各项保障措施落实到位,为确保省四大班子和重要单位的安全,为创建平安单位、和谐机关,为河南的经济腾飞、中原崛起,为迎接伟大祖国建国六十周年做出应有的贡献!(省人大办公厅 保卫处)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