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组在商丘调研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时间:2009-06-0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5月26日,由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振中,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菊梅,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陇德等一行13人组成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组,就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继续在我市开展调研,并召开汇报会。省卫生厅厅长刘学周及我市领导陶明伦、高献涛、贾宏伟、付元清、胡家印、贾瑞琴、史战芳等陪同。

  上午,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市疾控中心、市东方医院及市第一人民医院就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查看。

  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组汇报会在天宇大酒店召开,听取我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汇报,并反馈调研意见。调研组认为,商丘市以开展绩效考核为抓手,努力提高各级疾控机构科学管理水平、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全市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措施有力,扎实有效。

  南振中在讲话中说,商丘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有力、有序、有效。一是认真做好疫情监测和分析,正确判断本地区疫情状况,为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二是组织开展相关人员的培训,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让人民群众了解传染病的传播渠道和主要的防控措施。三是扎实做好应急准备,指定了定点救治单位,设置了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处等。四是发挥传染病疫情监测、报告系统的作用,力求做到早发现、早诊治、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王菊梅在讲话中首先对我市在经济社会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商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各项工作开展有序,疾控工作成效显著。王菊梅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疾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做好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救治防控工作;进一步落实好中央、省、市有关疾控工作的政策措施,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协调联动机制和防控预案措施,真正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防控机制。要加大政府投入,加强做好宣传教育和信息公开,建立严格的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确保人民群众身心健康。

  市委副书记、市长陶明伦代表市四大班子对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组到商丘进行调研表示感谢。在向各位代表介绍了商丘的历史、文化、资源、旅游及区位优势后,陶明伦说,两天来,各位代表不辞辛苦,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对商丘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与建议,为我们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目标与任务。陶明伦表示,一定要认真研究并落实好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在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中的目标和责任,切实抓好当前流行病的防治工作,特别要抓好手足口病防治工作;要继续加强疾病防控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加强市、县、乡、村四级疾病预防控制网络建设,不断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卫生应急管理队伍建设,严格落实重大传染病防控措施,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要进一步加大对疾病防控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强对有关法律法规和疾病防控知识以及健康教育知识的普及,提高群防群治水平,努力把商丘的卫生事业特别是疾病防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蒋忠仆、熊维政、郑喜灿等先后作了发言。副市长贾瑞琴汇报了我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情况。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