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做好代表工作的基础

时间:2009-06-0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07年中原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健全一套制度,狠抓两支队伍,积极依法履职,不断发展创新”的思路积极开展工作,通过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增强代表履职效果,奏响了代表工作“三部曲”。

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发挥好代表的作用,就必须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我们从增强代表意识入手,以提高代表素质为着力点,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

(一)加强代表培训。针对人大换届后部分新当选的代表对自己职责一知半解的情况,我们先后邀请专家对辖区市、区、乡(镇)三级人大代表进行了业务知识、法律知识等专题培训,解决了代表专业知识欠缺不能有效履职的问题。

(二)充分保障代表知情权。区人大常委会定期编印《中原区人大代表信息专供》,不定期召开代表座谈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区委反映,向区政府通报。同时,还为代表订阅《中国人大》、《人民代表报》等刊物,既保证了代表的知情权,也为代表履职奠定了知识和信息储备基础。

(三)促进代表参与建议办理。在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中,我们坚持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的“三见面”制度。加强与代表的联系与沟通,及时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提高了代表在审议报告、工作监督、视察调研、发表建议等方面的参与能力。

(四)加强代表履职交流。区人大常委会定期组织基层人大召开代表履职经验交流会,加强人大代表在为民办事、反映民意、接待选民等方面的交流,使代表们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一)完善规章制度。“人叫人动人不动,制度调动积极性。”我们从代表工作的实际出发,相继修改完善了代表工作办法等13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了代表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一是建立健全了代表“塔式网络”,构建了上下贯通的代表活动形式。二是建立了常委会与代表联系制度,使常委会与代表的联系经常化、制度化。三是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更好地发挥了人大代表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四是建立了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使每名人大代表通过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的监督。五是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人大代表履职登记制度,使个别“不作为”代表受到影响,感到压力,积极引导代表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

(二)建设活动阵地。2007年,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建立了街道人大代表活动室和社区人大园地,为代表履职提供了平台。代表活动阵地的建设,不仅解决了代表们的学习交流活动场所,而且也建起了代表与选民沟通的桥梁,增强了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密切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受到了代表和群众的普遍欢迎。

(三)畅通联系渠道。为加强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区人大在代表与选民之间搭建起了三条“绿色通道”:即面谈沟通渠道、信件沟通渠道、电话沟通渠道。一是规定每月9日为代表活动日。活动日期间代表要到所在选区与选民见面,听取意见和建议。二是区人大在每个社区设了人大代表信箱。在信箱旁公布代表的照片、职务、履职承诺等,做到选民反映的事情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三是开通代表热线,随时接听选民反映问题,做到能解决的及时处理,不能解决的及时反映。

(四)加强工作宣传。区人大充分运用《人大代表信息专供》反映广大代表的履职情况,开辟代表风采专栏,对涌现出的先进代表和先进事迹及时在《信息专供》或在新闻媒体上宣传报道,提高了人大代表履职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增强代表履职效果

实践证明,代表有了履职能力和履职热情,就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增强履职效果。2007年,中原区代表联络组荣获市先进代表联络组,有9名代表被评为市优秀人大代表。

两年来,在执法检查和调研视察活动中,代表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广大群众的意愿和呼声,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促进了“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维护改革发展的良好局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城中村改造、新农村建设、重点项目推进、民生帮扶等方面也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代表。航海西路街道人大代表在城中村改造工作中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和群众动迁工作,既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利益,也协助完成了拆迁任务。棉纺路街道人大代表在旧城改造工作中,开展了“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化解社会矛盾。三官庙街道人大代表积极开展“一助一”扶贫帮困活动,增进了代表与人民群众的感情。须水镇人大代表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群众积极投身到新农村建设工作中。

中原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突出以创新代表活动平台、丰富代表活动内容、优化代表工作环境、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工作重点,不断谱写代表工作新乐章,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积极推动中原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贾成义 郑州市中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