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舆论监督保障饮水安全 2009年“中原环保世纪行”昨日启动

时间:2009-04-1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48上午,2009年“中原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启动仪式由组委会副主任、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主任王国平主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孔玉芳出席仪式并向督查采访团授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柏拴发表动员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菊梅,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储亚平,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大卫,省政协副主席袁祖亮,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连子恒、副秘书长李民庆和省环保厅厅长李庆瑞等领导同志参加了仪式。仪式结束后,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负责人王国平、魏少林、李学义分别带领督查采访团赴开封、许昌、新乡三市进行采访。

李柏拴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和省政协领导同志的关心支持和各成员单位以及新闻媒体的共同努力下,“中原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环保法律法规,积极传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先进理念,弘扬先进典型、曝光批评各种破坏环境、浪费资源的违法行为,为我省环境的改善,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河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普遍赞誉。针对今年的宣传活动,李主任要求:

一、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主题,抓住重点,进一步增强宣传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今年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全党全面展开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各地要按照中央“扩内需、促增长、保民生”的总体要求,把环境保护作为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切实把扩大内需与改善民生、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节能减排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方面,着力解决当前发展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实现“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环保目标任务,省人大常委会把今年世纪行宣传活动的主题确定为“依法保障水环境安全”,充分体现了关注民生、改善民生,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环境权益的要求。今年的宣传活动,要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和省人大常委会环境与资源保护立法和监督工作重点,大力宣传我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取得的成效,积极推动《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立法等重要工作,推广先进经验,批评曝光、督促解决各种违法行为,促进重点流域、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饮用水安全工作任务的落实,为环境与资源保护立法和监督提供舆论支持,进一步提高全社会资源环境意识,让节能环保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二、认清形势,服务大局,进一步增强做好世纪行宣传活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环境资源问题,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高度重视环境资源保护工作,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省在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我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仍然面临严峻的形势:一是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资源制约的矛盾日益突出。长期以来我省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粗放、能源资源利用率低等深层次矛盾日益显现,经济增长的环境代价较高,污染物排放强度和基数较大,有限的环境容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经济发展的空间;二是节能减排任务艰巨而繁重。从目前形势看,要完成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今年全省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3.4%4.7%,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污染减排目标”,任务还十分艰巨。三是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亟待加强。矿产资源重点开发区的生态保护等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和资源开发中的生态修复任务仍十分繁重。希望大家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高度,从改善民生惠及人民群众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世纪行宣传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宣传活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三、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创新内容和形式,努力开创宣传活动的新局面。要充分发挥组委会各成员单位的作用,加强对世纪行宣传活动的组织领导,把宣传活动与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代表视察相结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宣传活动中的主力军作用。要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宣传成功经验、弘扬先进典型,创新宣传内容和方式,大力弘扬我省“落实科学发展观,治理污染、造福人民”的主旋律,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同时,对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环保热点、难点和污染环境的典型,要进行跟踪报道,推动问题解决。总之,衷心希望同志们扎扎实实地把宣传活动搞好,在取得实效上狠下功夫,努力开创宣传活动的新局面。

    河南法制报记者王建芳代表参加世纪行宣传活动的省会新闻媒体发了言。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副主任魏少林、李学义,省财政厅副厅长鲁玉,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刘昱省环保厅副厅长段金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石迎军,省科协副主席何凤莲等组委会成员单位的领导同志出席了启动仪式。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