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 在承诺之后

时间:2009-03-3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河南淅川县人大常委会监督政府办理十件实事纪事

   

“办好十件实事是县政府2008年向全县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为确保“十件实事”落实到位,县人大常委会制订了具体的监督方案,并连续进行了跟踪监督,促使政府及职能部门加快了工作进度,按时完成了任务,使十件实事真正成为惠民利民工程,成为联系政府和群众的民心工程。”这是在2009年3月21日召开的河南省淅川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吉成对县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办理十件实事进展情况的回应发言。

原来,2008年2月,在该县召开的十三届二次人代会上,县政府首次向全县人民郑重承诺,将全面落实各项涉农补贴政策、解决县城高点供水和1.5万农村居民安全用水问题、实现农村五保人员集中供养率60%、建设配套老年设施、启动县文化艺术中心建设、提高村组社区干部补贴水平等工作列为县政府2008年承办的十件实事。该县人大常委会依法把十件实事的完成情况作为2008年度重点监督事项之一,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促使县政府给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决定 十件实事关民生

2008年2月28日,淅川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扩大会议,对全年的重点监督工作进行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围绕民生,办好十件实事是县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全县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根据监督法和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暂行办法,县人大常委会应把十件实事的办理情况作为全年的重点监督事项。主任会议随即作出决定:把十件实事的办理情况列入全年对政府的重点监督工作之一,研究制定具体的监督方案,严格按照方案进行监督。

2008年4月7日,主任会议在对《关于县政府在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承诺办理十件实事的监督方案》(以下简称《监督方案》)研究后,作出决定:自2008年5月至2009年元月对县政府十件实事的办理情况采取走访调查、听取汇报、视察等方式进行全程监督,并在5月份召开的第九次常委会上,听取县政府分管领导关于十件实事的办理思路。会议同时指出:《监督方案》以淅川县人大常委会文件形式印发给县政府,并要求县政府具体办理十件实事的分管领导要密切配合,积极参与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有关活动、认真汇报工作,确保把县政府向全县人民作出的承诺落到实处。

调查 踏遍全县访民意

十件实事的进展情况如何?群众对十件实事的办理情况有什么意见、建议?始终牵挂着该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心。根据《监督方案》和主任会议安排,2008年11月10日至20日,淅川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驻会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在三位常委会副主任的带领下,分三个组深入到13个承办单位和17个乡镇、街道办事处,采取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等形式,对十件实事的办理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

据不完全统计,在为期10天的调查中,调查组共听取汇报32次、实地走访代表和群众120余人、召开座谈会21次。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各调查组形成了书面材料,汇总形成了专题调查报告,提交主任会议进行研究。

审议 条条意见表民声

2008年11月28日,淅川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3次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关于2008年十件实事进展情况的汇报》和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县政府办理十件实事进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十件实事共涉及10个方面28项。从前十个月总体运行情况看,大部分项目进展顺利,已完成或按时序进度运行正常的有25项,占项目总数的89.7%;因国家政策原因尚未实施的有1项,进展较慢的是农村五保人员集中供养、老年公寓建设。”县政府常务副县长赵鹏在会上向委员们如实汇报。

“虽然十件实事整体进展较为顺利,广大群众也比较满意,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及时解决,这些问题集中表现在农村五保人员集中供养、新农合等方面。”“ 从整体进展情况来看,十件实事的办理还存在着进度不平衡现象,有的已经完成或超额完成,有的还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部分项目的运行机制还尚未完善。”与会委员如实向列席会议的政府领导反映了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和群众的呼声。并建议县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要强化责任,加快进度,加大力度,确保十件实事年底前全面完成;同时,要建立机制,理顺体制,努力把十件实事办成惠及长远的德政工程。

会后,县人大常委会把委员们的审议意见进行了整理,并以会议纪要形式交县政府研究解决。

视察 亲临现场促落实

十件实事办理情况到底如何?委员们提出的意见是否落实到位?带着这些疑虑和问题,2008年12月16日,淅川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驻会委员和驻县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针对十件实事中城区居民关注度最高的高点居民用水问题,进行了专题视察。视察中,代表们了解到,为从根本上解决城区高点居民的用水问题,县政府全年投入资金500余万元,新开辟了水源,新凿了深井,新建了供水加压站,改造了城区供水管网,一举解决了城区3000多户高点居民的用水难题,使代表们真切感受到了县政府在办理十件实事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在视察后的座谈会上,代表们根据了解到的情况,再次对其它实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合理性意见,敦促县政府要在年底前全面完成十件实事。

2008年12月18日,县政府督察室印发了第35期督查通报,就十件实事的落实情况向县四大家及有关部门通报了情况,要求尚有遗留的2项实事的承办单位,抢抓时间,强化措施,扫清遗留,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2008年12月底,五保人员集中供养任务全面完成、老年公寓项目正式启动建设。至此,县政府向全县人民承诺的十件实事全部落实到位。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