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政府预算审批中的作用

时间:2009-02-1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人民代表大会受人民委托,依法审查批准本级政府预算,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一项重要职权,是人民行使管理国家事务权力的具体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对政府预算草案的审查批准,历来是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受到全社会的普遍关注。近些年来,随着社会主义民主进程的不断加快和人大代表素质的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在政府预算审批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但由于我国人民代表大会会期较短,议题较多,用于预算审批的时间相对有限,所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政府预算审查批准过程中的作用就更为重要。

一、把依靠人大代表审查批准政府预算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我国宪法规定了人民代表大会的预算审批权。纳税人的钱花到哪,怎么花,当然是纳税人说了算,都应经过纳税人的决定和认可。因而,作为纳税人代言人的人大代表拥有对政府预算的审查和批准的权力。中央预算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和批准,地方各级政府预算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和批准。作为人大预算审查机构,预算委员会要把依靠人大代表审查监督政府预算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抓着了这个环节,就抓住了政府预算审批的切入点和突破点,就抓着了政府预算审批的要害和关键。

二、加强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而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人大代表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组成人员,应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职权,参与行使国家权力,包括对政府预算的审查和批准。人大代表要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充分认识预算审查批准的重要性,不断加强对政府“钱袋子”的监督意识,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深入地审查政府预算,积极发表意见,对是否批准政府预算行使好代表的神圣的权利。

三、要为人大代表行使预算审批权提供保障。人大及其有关工作机构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为人大代表行使预算审查批准权力提供各项保障,包括信息保障、技术保障、时间保障等。具体要把握以下四个重点:一要及早将预算草案及其相关材料提交给代表,使代表有充足的时间来仔细阅读政府预算报告,有充足的时间来审查政府预算草案。二是根据情况需要,可适时组织代表对政府预算或政府预算的某些项目进行专门座谈或专门调查,使代表能了解更多的情况,以便更好地审议政府预算。三是加强代表培训工作。要通过培训,提高广大代表的代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代表的预算审议的能力。四是政府部门要为人大代表提供明了易懂、编制细化的预算草案和相关资料,增大预算的透明度,保障人大代表的知情权,确保代表审有资料、英文seoseo白金帐号车用香水全自动智能家用吸尘器水晶影像室内门钢木门室内钢木门水钻 饰品配件水晶工艺品水晶配件玻璃配件查有数据、议有参考。

四、运用好人大代表的预算修正权。目前,我国《预算法》并未对人大及人大代表的预算修正权进行明确规定。但宪法和《地方组织法》明确规定,人大享有预算草案修正权。人民代表大会开会期间,大会主席团、各专门委员会、代表联名都可以提出对预算草案的修正案。预算修正权是非常重要的权力,是人大及人大代表行使预算审批权的基本形式。如果能够正确行使预算的修正权,一方面可以加大权力机关的预算职责,另一方面对不合理的预算开支也多了一条制约途径,同时行使好预算修正权对协调人大和政府之间的关系也是必要的。

伴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人大预算审查批准制度的不断完善,人大预算审查批准工作的日益加强,人大代表作为预算审查批准的主体必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河南省南召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杨省林 杨茂生 河南省南召县人大预算工委副主任 高级会计师 裴志江)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