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省、市人大代表视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

时间:2008-07-2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七月十六日上午,骄阳似火,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郝建生副主任、王旭彤、刘全心、秘书长赵英,教科文卫工委主任许抗美带领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冒着酷暑到中牟县视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

  在中牟县委副书记、县长马锁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民生、正县级领导干部董文焕、副主任段长兴、副县长崔平及市卫生局局长顾建欣等陪同下,先后来到白沙镇卫生院、白沙镇魏庄村卫生室、县新农合管理办公室察看了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情况。在白沙镇卫生院,郝主任一行详细察看询问了新农合运行情况,并和正在办理报销的参合农民亲切交谈;在魏庄村与村医详细交谈后深入农户了解农民对新农合的感受和意见。当了解县农合办、乡卫生院、村卫生室环境整洁,制度规范,群众满意,基本解决了农民看不起病的问题时,郝主任十分高兴。

  在座谈会上,听取了中牟县政府副县长崔平的汇报,部分市人大代表发表了意见和建议。最后,郝建生主任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中牟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成绩。认为,中牟的新农合特点是:组织得力、参合率高;制度健全、运行规范;农民受益大、满意度高。真正达到了政府重视,社会认可,百姓满意。

  就如何做好今后的工作,郝主任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明确方向,完善制度,不断创新医疗保障机制;二是各级政府要不断加大补贴投入,逐步提高新农合水平,让群众得到更大的实惠;三是重视基础建设,市、县财政要向农村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倾斜,提高乡卫生院技术人员及村医待遇,稳定基层医务技术人员;四是加强基金管理,防止基金流失,真正把新农合基金全部用在农民身上,把这一深得民心惠民政策落实的更好。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