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物多样性急需立法保护

时间:2008-07-0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约五分之一的家畜品种有灭绝之虞,平均每个月有一种家畜绝迹。”有关专家认为,相关立法仍然长期滞后。

  据环境保护部有关专家介绍,目前就全球而言,生物多样性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丧失。过去半个世纪以来,人类对生态系统的影响超过了历史上的其他时代,60%的生态系统服务因为人类活动而日趋恶化,不可替代的物种灭绝速度也在加剧。约五分之一的家畜品种有灭绝之虞,平均每个月有一种家畜绝迹。在人类历史上驯化的7000个植物物种中,我们每天食用的绝大多数食物仅占其中的30种。

  与气候变化相连的极端气候事件,给农作物造成了巨大破坏,农业产量不断下降,全球粮食储备处于历史的低位。这位专家说,根据世界粮食计划署的说法,“粮食紧缺已成为世界面临的最大危机”。

  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认为,尽管我国已经采取一系列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措施,部分地区的自然生态环境有所改善,但是由于气候变化等自然原因和历史上滥伐森林、毁草开荒、滥捕滥猎等人为破坏所造成的影响,目前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趋势还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许多生态系统功能在不断地退化,濒危物种的比例也在不断地增加,外来入侵物种的危害加剧,遗传资源丧失和流失问题日益严重。

  而已经呼吁了多年的相关立法至今没有启动立法程序,这些法律包括:生态保护、转基因生物安全、生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外来入侵物种环境安全、环保用微生物进出口管理等等方面,需要引起重视。

  专家认为,目前,与生物多样性有关问题已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热点,各国政府都在积极制定措施。中国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的农业大国,国家更应关注农业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应将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因素纳入国家农业政策,加强对农业系统进行可持续管理。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