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召县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县社会治安纪实

时间:2007-12-1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4个月以来,全县共侦破盗窃案件56起,查处涉黑、涉恶案件19起,清除各种安全隐患11处,通报处理民警163人……。”2007年10月26日,河南南召县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在听取审议河南南召县人民政府《关于社会治安整改情况的报告》时,县公安局局长李平向会议报告的一组数字,让人们看到了社会治安治理工作的一束亮光。

  列为视察内容

  近年来,南召县社会治安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两抢一盗”、打架斗殴现象时有发生,黑恶势力在个别地方比较严重,百姓的生产、生活安危时常受到威胁,群众意见较大,反映强烈。严峻的社会治安形势让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揪紧了心。

  2007年4月18日,南召县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主任会议上,新当选的县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长生提出:“人大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群众对社会治安工作意见这么大,反映这么强烈,今年要把社会治安工作作为‘民安工程’来抓,列入2007年工作要点,要重点视察,跟踪问效”。副主任杨省林说:“要以视察社会治安为契机,在全县掀起一场社会治安整治风暴,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严厉查处违法违纪人员,从严打击违法犯罪分子,让全县人民满意”。这样,对全县社会治安情况进行视察被列为2007年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

  人大组织视察

  2007年6月28日,南召县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制订的关于全县社会治安情况的视察方案。7月6日,视察全县社会治安情况动员大会召开,一场高规格、大规模的视察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展开。

  7月19日,县政府及公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按照县人大常委会视察社会治安实施方案要求,制订了自查自纠方案,成立领导机构,明确工作重点,采取三项措施,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一是从一般民警到局班子成员的自查报告实施逐级把关制;二是从涉案财物管理入手,集中开展审计活动;三是通过监督员实施开门评警活动。全局共自查出民警违法违纪、不作为或作为不到位等问题241个,民警主动写出检查34份,处理有关人员11人。同时,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牵头,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到全县16个乡镇,广泛征求市、县、乡人大代表的意见,发放征求意见函800份,当面发表,当面收回,收集意见131条。

  8月14日-16日,南召县人大常委会组织15名常委会委员及20位市、县人大代表,组成五个视察组,分别由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队,采取听汇报、实地察看、走访座谈等办法,对全县社会治安情况进行了视察,还对110报警系统、特巡警队伍建设及装备情况、民警训练基地等重点部位进行了视察。

  在视察时,同南河店镇群众座谈中了解到,该镇派出所民警在执法过程中与群众发生冲突,群众索要执法证件时,民警掏出手枪说:“这就是证件”,代表们严厉地指出:“这简直是拿群众的生命当儿戏”。随行的公安局领导当场表示,立即查清此事,严肃处理。

  据统计,视察期间,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参与人数达350人,视察各类企业45家,走访群众780人,召开座谈会32次,发现问题47个,提出意见和建议17条。

  8月28日,南召县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次会议,对县政府《关于社会治安自查自纠情况的报告》和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于社会治安视察情况的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闫成海副主任说:“个别公安干警素质低,不能公正执法;两抢一盗还时有发生,涉黑涉恶案件还没有从根本上遏制,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抓实,抓好”。冯凌松委员说:“要把社会治安工作放在构建和谐社会这个大目标中去谋划和部署,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防范意识、参与意识,形成强大的合力,依靠全社会人民的力量做好社会治安工作”。

  原汁原味反馈

  8月29日,南召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社会治安视察情况反馈会,县委副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县政府主管领导和县直有关单位(部门)一把手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公安局局长李平同志就全县社会治安情况作了汇报,县人大视察组把发现的47个问题、17条意见和建议原汁原味、面对面地反馈给有关单位,副县长郝华敏同志代表政府作了表态性发言。最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长生同志强调,县政府及公安部门要站在对党、对人民、对事业负责的高度,正确认识存在的问题和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原因,分析危害,做到不怕丑、不护短、不回避,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积极整改,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待。

  政府落实整改

  反馈会议后,常务副县长汪天喜、主管副县长分别作出批示,并及时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对这次视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行专题研究。下发了“人大视察社会治安反馈意见整改责任分工表”和《督办通知》,把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分为7大类,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利用一个月的时间,集中精力,集中人员,排除一切干扰,按照“谁办案谁纠正,谁出错谁负责”的原则,不讲条件,不讲价钱,逐案逐条整改。对能够立即整改和解决的问题当场拍板进行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列出整改计划限期进行解决。

  县公安局成立了以局长李平为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设立了整改办公室,制订了整改方案,召开了动员会,每位副局级领导分包一类问题,做到问题查不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反馈的地方恶势力阻挠县直幼儿园家属楼正常施工一案,公安局党委抽调8名干警,由副局长任旭挂帅,成立专案组,经过充分调查取证,张贴公告,对阻挠施工群众进行了批评教育,拘留4人,罚款2人,该家属楼恢复了正常施工。

  视察取得实效

  2007年10月18日—19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长生和5名副主任带领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对社会治安整改情况再次进行视察,并于10月26日县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听取审议了县政府《关于社会治安整改情况的报告》。代表们从中看到了全县社会治安情况发生的可喜变化:

  社会治安行政管理方面,以治安部门为主,各派出所配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公共娱乐场所、矿山大整顿、治安乱点整治、爆炸物品和管制刀具专项整治等 一系列整顿活动。共排查出赌博、卖淫嫖娼等案件线索41起,整改安全隐患40余处,收缴炸药130公斤,管制刀具16把。在涉黑涉恶方面,县公安局派出精干力量,以强卖强买、敲诈勒索、欺压群众等黑恶势力团伙为重点打击对象,坚持“除恶务尽”的原则,还查处涉黑涉恶案件19起,逮捕15人,处理28人,打掉了两个重点涉黑犯罪团伙。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警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乱收费、办人情案等问题,政府及公安部门通过集中学习和重点培训等形式,强化民警的思想教育和为民服务意识,对相关民警进行了责任追究,共党政纪处分1人,诫勉谈话37人,禁闭3人,写出深刻检查123人,并向案件当事人退还各类罚款、保证金24.68万元。

  在南召县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长生对县政府整改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严肃地指出了社会治安任重道远,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公安部门及执法人员一定要尽职尽责,不负重托,全力抓好社会治安工作,为全县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为全县百姓撑起一片和谐、安宁的天空。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