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全智、省环保局局长王国平 暗访发现问题

时间:2007-11-0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白菜叶子都变成了焦黄色,这样的菜种出来谁敢吃?”10月29日,中原环保世纪行对郑州市的部分企业进行暗访时发现了不少问题。在巩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全智、省环保局局长王国平一下车,就遇上了抱着白菜告状的农民。

  ●企业面对录像还不认账

  当天上午10时许,中原世纪环保行暗访组来到巩义市朝阳钢铁有限公司,该公司厂区内的植物都披上了一层灰色“外衣”。暗访组直奔该厂的烧结炉,发现炉温尚高,而该厂负责生产的一名副厂长却表示已停产很长时间。

  暗访组拿出摄像机,10月27日他们拍摄的画面显示,该厂的烟囱在冒浓烟,厂区内浓烟四布,无组织排放十分严重。面对画面,该副厂长不肯认账,称只是在试机。而一名工人告诉暗访组,就在暗访组来的前一天下午,该厂才停产。

  据省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去年环保部门就对该厂下达了停产治理通知,该厂在治理不达标的情况下,擅自恢复生产,超标排污,给当地环境造成严重危害。

  ●村民抱着白菜来告状

  11时15分,暗访组来到巩义市米河镇新鑫碳素制品厂。听说是省里的环保暗访组,村民们立刻围了上来,“米河镇八个村,全部被企业围着,空气和水都是臭的。”

  一村民抱来一颗白菜让暗访组看,原本绿色的菜叶变成了焦黄色,“你们说这菜种出来敢吃不敢吃?”

  听了村民反映后,暗访组进入新鑫碳素制品厂,该厂四个煅烧炉全部是敞开式的,没有任何除尘设施。该厂负责人却称这些煅烧炉都有水除尘设施,却不能指出除尘设备的位置。“要想除尘,首先要收尘,四个煅烧炉都是敞开式的,根本无法收尘,更谈不上除尘了。”暗访组环保专业人士说,厂区内浓烈的臭味是硫化氢的味道,对人体有害。另外,该厂也不能提供齐全的环保手续。

  随后,暗访组又检查了米河镇的瑞雪彩色水泥有限公司、锦龙新材料有限公司等,这些企业分别存在未经审批擅自扩大生产规模、环保设施不完善、超标排污等问题。

  ●2005年该关停的企业仍在生产

  28日下午,暗访组来到郑州市二七区龙岗水泥厂和郑州金龙水泥股份有限公司,龙岗水泥厂5条立窑生产线正在运转,工业废渣通过一个口向外抛撒,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气味。

  据省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该水泥厂在2005年就应该关闭,不知为何到现在仍没关停,并且未列在今年的关停名单之中。

  暗访结束后,暗访组向郑州市政府反馈了检查的相关情况。“对老企业的停产治理不到位,新上项目没有环评手续私自上马,重点监控企业监管不严、不到位,该深度治理企业治理不到位。龙岗水泥厂仍在轰轰隆隆地生产,冒着黑烟,非得到11月底才关闭吗?”省环保局局长王国平说。

  对于暗访组反映的问题,郑州市市委常委、副市长穆为民表示,将按照反馈意见做好整改工作。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