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进一步完善解决执行难问题长效机制

时间:2007-10-1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0月10日电 记者邓红阳 今天下午,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新民在全省清理执行积案工作总结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截至今年9月30日,全省清理执行积案的结案率虽然达到了99.02%,但不能有松劲思想,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解决执行难的长效机制,力争不再产生新的执行积案。
  据了解,根据中央政法委的统一部署,自去年2月份以来,河南省委政法委在全省法院系统组织开展了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共排查出执行积案17万余件,截至9月30日,已基本执结完毕,执结标的额达302亿元,全省平均执结率为99.02%,化解了一大批潜在的社会矛盾,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圆满完成了在党的十七大召开前执行积案基本执结,执行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的目标,得到了中央政法委和最高人民法院的充分肯定,被誉为“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河南模式’”。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道民在会上深有感触地说,在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中,不仅使党委政法委领导下的联席会议制度、联动制约机制得到建立、实施和不断完善,还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政协监督,政府支持,社会各界配合人民法院主办的解决执行难问题工作格局,呈现出全社会理解、关心和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的良好氛围,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李新民表示,河南将进一步完善执行工作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的工作机制,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增强执行能力,提高执行效率,不断提高执行工作水平,切实解决执行工作中的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为从根本上解决执行难打好基础。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