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春在听取郑汴产业带总体规划汇报时强调 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努力把郑汴产业带打造成创新

时间:2007-09-1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9月14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主持召开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就做好郑汴产业带规划、推动郑汴一体化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推动郑汴一体化,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促进中原崛起的重大战略部署,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创新发展理念,廓清发展思路,准确定位产业布局,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把郑汴产业带建设成为中原城市群核心区的发展先导区、郑汴一体化发展的产业集聚区和全省集约节约用地的示范区,努力推动郑汴一体化又好又快发展。
  《郑汴产业带总体规划》要突出创新性和前瞻性
  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郑汴产业带总体规划》主要内容的汇报、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关于省政府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审查《郑汴产业带总体规划》的意见。
  在听取上述汇报后,徐光春说,省政府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郑汴产业带总体规划》十分必要,对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完善规划,落实措施,协调推进郑汴一体化发展,把省委、省政府关于郑汴一体化发展的战略部署,化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激发郑汴两市人民的创业热情,推动中原城市群加快发展、促进中原崛起,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徐光春指出,推进郑汴一体化发展,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部署,是推动中原城市群建设、加快中原崛起进程的重大举措,是增强省会郑州首位度和竞争力、加快古城开封繁荣和发展的重要抓手,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工作大局出发,认真谋划和科学制定郑汴一体化发展规划,事关全省工作大局,事关中原崛起目标的实现。为此,要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找准工作着力点。要进一步明晰郑汴一体化发展的概念,解除思想上的疑虑,克服工作中的阻力。郑汴一体化发展不是同城化发展、趋同化发展,更不是一城化发展。郑州、开封是中原城市群中两座极具代表性的城市,空间距离较近、交通条件便利、文化背景相近、产业互补性强,具备优先推进一体化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正是基于两市发展现状和中原城市群崛起的良好态势,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推动郑汴一体化发展的新部署,目的在于充分发挥两市各自优势,实现带动发展、联动发展、协调发展。所谓“一体化发展”,就是统一规划,加强协调,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经济共同体,用多样的理念、思路、方法、措施来推动郑州和开封的发展。因此,在研究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时,要做到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郑汴一体化要明确关键词,找准着力点
  徐光春强调,要明确郑汴一体化的关键词,即互联互补、共生共赢、同心同德。在谋划郑汴一体化发展和制定郑汴产业带规划时,都要体现这几个关键词。郑州、开封两个城市要围绕这些关键词下功夫、做文章,抓住机遇,团结协作,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做到既能互联,又能互利。开封要利用郑州的优势,郑州也要借助开封的优势,建立健全互利的体制机制,创造创新互利的方式方法,让郑州的首位度更高、竞争力更足,对中原城市群的辐射带动能力更强,也让开封的发展更具有活力、更富有朝气,进一步促使千年古城重新焕发青春,从而把郑汴产业带建成中原城市群核心区的发展先导区、郑汴一体化发展的产业集聚区和全省集约节约用地的示范区,进一步增强中原城市群的经济实力。
  徐光春强调,要进一步明确郑汴一体化发展的着力点,抓住关键环节,实现发展新突破。一要注重产业化支撑。中原城市群能否发挥好对全省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关键要看郑汴一体化作为中原城市群核心区的发展成效。而要推进郑汴一体化发展,最重要的是要有大的产业支撑。要把郑州、开封作为一个经济共同体,积极引进和发展带动性强、关联度高、成长性好、覆盖面广的产业集群,以产业促发展,以产业增活力。二要注重特色化互补。郑州和开封各有优势,在谋划产业发展、经济发展,乃至社会发展中,要注意发展引进特色企业,发展特色产业,切实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防止企业、产业同质化、同类化,努力做到你无我有,“链条”互连,功能互补,特色鲜明。三要注重市场化运作。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积极推进一体化发展。在产业发展和项目运作上,政府要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正确引导发展方向,同时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突出市场化运作,促进生产要素加快流动,靠市场机制为发展增加活力、增添动力。四要注重城镇化连接。要加快郑州、开封两个市之间的城镇化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城镇规模,加快人口聚集,增加人口密度,防止一体化发展出现脱节现象。五要注重现代化推力。要着眼未来,超前谋划,以现代化的意识,用现代化的手段,建设现代化的城市设施,切实推进郑汴一体化发展。
  产业带规划要注重合理性、先导性、互补性、协调性和创新性
  徐光春最后强调,郑汴产业带是推进郑汴一体化的重要桥梁、有效途径和现实手段。郑汴产业带不是一般意义的城区扩展,也不是一般意义的产业开发,更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园区建设。在谋划产业带发展时要注意把握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布局的合理性。规划布局是否合理,关系到能否真正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能否实现省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两大跨越”、推进“两大建设”的战略目标,是否符合我省“十一五”规划的总体要求。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通过产业支撑,推动郑汴一体化,实现郑汴两市的跨越式发展。二是产业的先导性。产业带连接郑州、开封两城,承担着托举两城发展的重任。要积极发展特色产业、高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要提高环保意识,加强生态保护,能耗高、污染重、工艺落后的项目一个也不能要。三是优势的互补性。要注重郑州、开封两市产业的互补性、关联性,做到产业对接、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增强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四是发展的协调性。要统筹考虑,整体谋划,把郑汴产业带的发展纳入郑州、开封两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紧盯住一个目标,两城共同使劲,做到资源共享、良性互动、协调发展。五是工作的创新性。要创新思路、创新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组织形态,加强组织协调,争取国家政策支持,调动各方积极性,创造性地推进郑汴产业带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