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汴产业带规划、建设进展如何?近期将提交省人大常委会讨论!

时间:2007-08-2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郑汴产业带规划、建设进展如何?8月16日下午,省长李成玉对郑汴产业带和郑东新区进行调研,强调要完善郑汴产业带发展规划,搞好村庄土地整治,坚持集约节约用地,强力推进产业集聚,加快郑汴一体化进程,进一步提升郑东新区形象。
  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副省长张大卫,省长助理何东成及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郑汴产业带发展要突破瓶颈制约
  沿着郑开大道,李成玉一行一边查看道路两侧建设情况,一边向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了解郑汴产业带规划、建设进度。
  在开封市金明区西郊乡闫砦村,李成玉认真听取了开封市和金明区在加快杏花营工业组团发展中村庄整治的情况介绍。为了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开封市拟将郑开大道两侧各2.5公里的24个村庄合并为9个村民居住社区。作为试点,准备把闫砦行政村8个村民小组的2400名群众整体迁移到新建社区。为此,他们充分尊重群众意见,采取了保证人均30平方米的居住面积、人均30平方米的个人经营面积、人均30平方米的集体经营面积等安置措施。
  李成玉详细询问了操作中的具体细节问题,充分肯定了金明区积极探索,从整治村庄用地中盘活土地资源的做法。他强调,郑汴产业带是我省推进产业集聚和城市化进程的一个综合试验区,在郑汴融城的过程中,对村庄进行综合整治,不仅能腾出建设用地,而且改善了农民的居住环境,形成了新的城市社区。要着眼长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为未来的城市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要切实保障农民的利益,不仅要解决好他们的住房问题,还要通过产业项目建设和服务业发展为其提供就业岗位,确保迁移的农民能迁得出、留得住、能发展,生活水平好于过去。村庄拆迁、开发的全过程都要坚持公开透明,阳光操作,让群众参与,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李成玉还考察了中牟县的官渡组团规划区和白沙组团规划区。
  郑东新区要尽快集聚“人气”
  在结束了对郑开大道两侧功能区规划实施情况的考察之后,李成玉一行又对郑东新区进行了考察。在宝龙城市广场建设工地,李成玉观看了建设规划沙盘,并实地查看了项目工地。宝龙城市广场是郑东新区最大的综合商业项目,分四个主题区,包括超市、精品百货、餐饮、娱乐等经营项目。李成玉听取情况介绍后指出,郑东新区经过5年建设,已经达到了“五年成规模”的预定目标,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主要建设项目陆续完工,不少项目已经投入使用。当前,要通过尽快完善商业、服务业等经营项目,增强郑东新区的“人气”,吸引更多的单位入住,使郑东新区尽快从“建设期”转入“经营期”,充分发挥城市效益和城市功能。
  李成玉指出,郑汴一体化是省委、省政府着眼河南未来发展,立足于加快中原崛起的大局实施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郑开大道开通以来,两侧产业带规划编制工作进展顺利,但要达到预期的效果,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必须持之不懈地加以推进。郑汴产业带发展规划已经省政府多次讨论、完善,近期将提交省人大常委会讨论,目的是保证规划的严肃性,防止随意变动,使郑汴产业带发展能够按照规划逐步得到实施。郑州、开封两市要服从大局,以总体规划为指导,区域性规划要和总体规划保持一致、有效衔接,使郑汴产业带发展朝着既定的目标向前推进。
  李成玉指出,严格土地管理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政策。我们既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又要充分挖掘土地资源潜力,加快推进郑汴产业带项目建设。为此,必须从实际出发,积极整合现有土地资源,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郑州、开封两市要在村庄整治方面相互借鉴交流,推广好的做法,在整合存量土地上打开局面,使既定的项目尽快落地。工业项目和园区建设要注意集约节约用地,大力推广多层标准厂房,提高单位土地面积的投资强度。“迁村并点”建设要统一规划,合理紧凑,与未来城区发展相一致。省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郑汴产业带发展,提高办事效率,提供良好服务。
  在听取了郑东新区建设、发展情况汇报后,李成玉指出,郑东新区规划、建设启动以来,无论是建设速度,还是规划、管理水平,都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为河南争了光,为郑州添了彩,有力地提升了河南形象。这是近年来郑州几届市委、市政府班子科学谋划、奋力拼搏的结果。希望郑东新区要加快外环30栋高楼建设进度,尽快显现中央商务区的整体形象;加大中州大道东侧北部区域开发力度,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彰显中州大道整体景观;完善商业、服务业等配套设施,进一步聚集人气,提升郑东新区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城市活力。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