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院系统逾九成执行积案尘埃落定

时间:2007-07-1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07年6月12日,河南禹州法院将执行来的50630元余款交到了因工伤而双目失明的当事人陈昌武手中。至此一起拖延数年的执行难积案终于尘埃落定。

  1999年,重庆市潼南县小舟村的农民陈昌武因工伤致残,经劳动部门裁定向原企业追讨工伤赔偿款69129.98元,因原企业停产,执行工作被搁浅,生活也陷入绝境。无奈,他向河南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新民写了一封求助信。当年,法院从当地政府协调垫付执行款2万元。今年6月初,禹州法院发现该企业恢复生产,便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6月12日,法院将剩余的执行款50630元全部执结。

  李新民告诉记者,“执行难”是长期困扰人民法院工作的突出问题,也是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一个焦点。自去年4月份以来,河南省委政法委组织、指导全省法院系统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下大力气解决执行难问题。截至今年6月底,河南省法院系统排查出的17万余件执行积案,已执结159917件,积案执结率达到92.2%,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陈昌武只是这次“执行风暴”众多受益者中的一员。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