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时评:还有多少市长信箱在糊弄百姓?

时间:2007-07-1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近日,重庆市政协委员邓明鉴在浏览重庆市长公开信箱的时候发现一封对市民投诉信的回信错漏百出,“医师”写成“工程师”,“投入使用”写成“投稿使用”等错误让政协委员大跌眼镜。据悉,这封信是由荣昌县政府回复的。

  市民有事向政府反映,政府办理回复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然而,荣昌县政府办理的这封回复信,尚不到400字,却有四处明显错误。市人大代表马锐认为,这样草率的回复完全是糊弄老百姓。不知道写信反映问题的市民看到这封信作如何想?想必会失望和不满。

  近年来,政府电子信箱、市长热线、市长信箱等等,在各地遍地开花。这些举措,意义重大。既有利于政府直接了解社情民意,为科学决策提供支撑,也有利于市民参与公共决策,直接表达诉求以及反映问题等,还有利于监督政府部门的工作。因此,可以看作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一个畅通便捷高效的新渠道。以重庆为例,据《重庆日报》2006年8月4日报道,截至2006年7月16日,市政府公开信箱共接到市民直接来信和网上来信5780余封,其中69.44%均已办结,市监察局等17个单位综合办结率都达到90%以上。显然,数字喜人。

  但同时应看到,办结率高并不等同于办理效果就高。比如此次错漏四出的政府回信,表面看确实办结了,但有四处明显错误,这样的办结无疑令人不敢苟同。不仅解决不了市民的难题,反而容易让市民失望与不满。问题出在哪里?主要是因为一些政府部门态度不端正,为民之心不深入,善于做表面文章,只想应付了事。假设荣昌县办理的这封回复信时,能够再专业一点,再专心一点,再仔细推敲一下,写好后来返读一遍,也许就不会出现本不该出的错误了。遗憾的是,此次事件并非孤例。如果放宽视野即可发现,荣昌县办理的错漏回复信仅仅是冰山一角,在一些地方类似的或者比这更恶劣的现象可谓多矣。比如,有的市民频频写信,却如石沉大海;有的市长信箱是个摆设,无人搭理。更可恨的是,有的地方,市民热线竟然欠费停机。

  试想,如果市长热线停机了,如果市长信箱早已灰尘累累,如果政府网站经年累月不更新,如果市民的反映不被重视,如此做派,又谈何“执政为民、服务发展”?长此以往,势必打击市民的参与热情,势必损害政府形象,势必破坏市民对政府的信任。其实,公众从不缺少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公众更真诚期待政府能够切实解决他们反映的问题。日前重庆市书记市长网上问计,短短半天时间,网友回复多达上万条,就是很好的例证。该如何善待公众的参与热情,该如何呵护公众的公益之心,该如何对待公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这考验着政府的执政智慧。笔者认为,首先应尊重民意,把善待民意放到“执政为民、服务发展”的高度,其次,加大市民来信的督办力度,帮助群众解决更多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最后,对于草菅民意、敷衍了事的部门要予以曝光并惩处。

  据今年3月6日《重庆日报》报道,重庆市政府有关负责人称,为保证市民投递到各单位的信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理,信箱处理系统设置了监控程序,对来信办理情况进行全程监控,一旦发现有单位拖延不决、敷衍了事,将责成重新办理,并记录在案,纳入年度考核。而如何处置这封错漏四起的政府回复信,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人民网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