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商业贿赂立法正完善

时间:2006-05-2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新华网北京(记者 邹声文)以密切联系群众、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为目的的2006年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活动17日正式启动。在今后4个半月的时间内,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将根据自己的意愿,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提供的230个专题调研题目中确定选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努力形成高质量的代表议案和建议。 
    专题调研是中共中央转发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规定的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重要内容,是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的基础,是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形式。2005年九、十月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全国范围内的第一次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活动。1560多名代表组成209个调研小组进行调研,形成了170多份调研报告,并在此基础上,提交了一批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 
    在17日召开的2006年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视频工作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就做好今年的代表专题调研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把专题调研与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力争在明年的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经过专题调研形成的议案和建议的比例有较大幅度的提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组织工作,扩大时间跨度、扩大选题范围、规范活动方式,并由省级人大常委会统一组织实施;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保证代表活动顺利进行。 
    据了解,今年的代表专题调研将重点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进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将根据本地情况和代表意愿确定具体题目,其中包括1至2个重点调研题目。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