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有关劳动制度法律将制定

时间:2006-04-0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处理法是劳动法律关系链条中的三个重要环节,目的都是为了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劳动合同法草案、就业促进法草案和劳动争议处理法草案这三部有关劳动法律制度的法律草案将在今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这是全国人大法工委行政法室主任李援日前透露的。  
  李援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的有关劳动合同法草案征求意见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说,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2006年立法计划,除劳动合同法草案提交审议外,就业促进法草案8月或10月将提交常委会审议。此外提交审议的将有劳动争议处理法草案。  
  “在立法计划中,劳动争议处理法一开始叫劳动争议仲裁法,后来考虑到劳动争议处理有四个环节,即协调、调解、仲裁、诉讼,仲裁不能涵盖所有的情形,所以最后定名为劳动争议处理法。”李援说。 
  李援指出,这三部法律是劳动法律关系链条中的三个重要环节。就业促进法将促使我们更好地找到工作,劳动合同法将保障我们更好地工作,劳动争议处理法是在工作中发生纠纷时,让我们有一个法律救济的途径。劳动合同法是一部劳动标准法,把标准、条件定好了,一旦发生纠纷就按照劳动争议处理法的程序,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的标准进行裁决,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所以,这三部法律是联系在一起的,目的都是为了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记者 袁祥)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