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立法出台取决于现行户籍制度改革

时间:2006-03-2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鲍遂献今天在公安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户籍改革的问题,公安部正在抓紧时间研究,并将向国务院提出改革建议。国务院在作出户籍改革的决策后,户籍立法问题将很快被提上议事日程。

  鲍遂献说,户籍立法的出台,取决于我国现行户籍制度的改革。我们现在用的是1958年的户籍管理条例,调整现行的户籍管理条例,必然会触及到城乡二元分割的户籍管理制度。

  去年,公安部法制局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制定户籍法的目的在于,让新的户籍制度适应当前社会形势下的人员流动,保障我国所有公民的平等自由权。户籍法的制定牵涉到以前相关的一些户籍管理法规,制定的程序较为严格,公安部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调研论证。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余凌云教授认为,户籍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要把户籍放在控制人口的个人信息上,而不是强加给户籍许多附加值。现阶段完全放开让公民自由迁徙,则会给城市带来很大的压力,公共设施、医疗、就业和教育等很难跟上。

  对于呼声渐高的户籍立法,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太元教授说:“只有先解决我国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公平、发展、稳定等社会问题,才能水到渠成地出台一部统一的户籍法。”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