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工作监督也要讲究艺术性

时间:2006-03-2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人大对政府工作实施监督(习惯称“工作监督”),是宪法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职权,也是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最主要的工作之一。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我感到人大工作监督重视讲“权威性”,而很少有讲“艺术性”的。其实,现阶段人大工作监督要取得更好的成效、让群众真正满意,除了重视权威性,还少不了讲究“艺术性”。

  其一,要提高监督成效,就必须找准监督的着力点。因为政府工作面多量广,人大监督不可能面面俱到,所以在选择监督事项时,必须围绕中心工作,突出监督重点,找准突破口。这是选题的艺术。具体地说,就是要本着“抓重点,求实效”的原则,紧紧围绕本地经济建设中心,重点抓住法律、法规实施中的突出问题,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这些问题,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也恰恰是政府工作问题的“症结”所在,只有牢牢抓住这些问题,监督才会有力度。

  其二,要提高监督成效,就必须重视监督程序的完整性,做到有始有终。这是程序的艺术。现在一些地方的人大常委会,在行使监督权时,常常只是停留在了解、提出意见的层面上,而对被监督者整改不满实施制裁的,却鲜有发生。监督的程序不完整或省略、简化有力度的监督程序,其监督效果自然是可想而知的。因此,人大常委会在开展监督时,不仅要善于“向前”看,还要善于“回头”看,并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有效防止开头轰轰烈烈、有声有色,到了末端环节却偃旗息鼓、虎头蛇尾的现象,确保监督的深度。

  其三,要提高监督成效,还必须多管齐下,攻坚克难,实施组合式的监督。这是方法的艺术。具体说,就是要做到“五个结合”:一是长期与短期相结合,保持评议的连贯性;二是整体与部分相结合,抓住监督的完整性;三是检查与自查相结合,实现被动到主动的转换;四是上下结合,加大监督的声势和力度;五是监督与整改相结合,确保监督取得实效。

  总而言之,人大监督工作除了重视权威性,还必须进行认真的探索和尝试,讲究“艺术性”。只有这样,监督起来才能更得心应手,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来源:中国人大新闻网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