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议案的“含金量”

时间:2006-03-1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据笔者了解,在有的县人代会期间,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经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认真审查后,大都会被大会主席团转为建议、意见办理。细细思考,之所以代表议案多被转为建议、意见,主要表现在:所提议案表面现象多,实质性深层次内容少;提局部和具体的事多,事关全局的事少;或缺少周密调研,会前会中临时拼凑,导致案据贫乏,说服力不强等等。

  要提高议案的“命中率”和“含金量”,笔者认为,一是要努力提高代表素质,这是提高议案质量的根本前提。因此,除了要把好代表“入口关”外,还要采取行之有效的形式,加强对代表的法律和业务知识培训,努力提高代表的综合素质和“议案意识”。二是要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这是提高代表议案质量的关键所在。一个好的议案,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案由、具体的方案和可行的实施方法,也就要求人大代表在会前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充分做好议案资料的收集工作。三是各级人大要加强指导,这是提高议案质量的重要保证。在人代会召开前,要提前将议案、建议纸寄送到代表手中,并引导代表站在全局的高度,站在加快推进当地改革、发展、稳定的高度,围绕人民群众高度关注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事关当地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来提议案。

   郭增明

来源:中国人大新闻网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