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5全国人大代表工作

时间:2006-02-2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05年,全国人大代表工作与时俱进,有许多新的亮点,取得了不少新的进展,得到了代表们的肯定。 
  亮点一:贯彻落实中央文件,在制度上加强和规范 
  去年5月,中共中央以文件形式转发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明确提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建立健全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各项具体制度,进一步增强代表工作的实效,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为了具体贯彻落实这个文件,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原则同意并由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全国人大代表活动的若干意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处理办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等配套性相关工作文件,从工作层面上加强为全国人大代表提供服务保障的各项工作,努力把代表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周成奎代表点评:这个文件是改革开放以来以中央名义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下发的第一个文件,对于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和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具有重大意义。 
  亮点二:落实保障代表知情权的各项措施 
  为了使代表知情知政,提高代表在会议上审议议案和报告的水平和效能,全国人大常委会以及有关国家机关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代表提供各种信息。在继续向代表寄送有关国家机关公报的基础上,增加了发送常委会会议情况通报稿、常委会工作安排、年度立法计划、执法检查计划、听取和审议专题工作报告安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资料以及经济形势分析报告等书面材料。同时,扩大了代表对常委会活动的参与,大幅增加了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和立法调研的代表名额,代表也积极参加了有关专门委员会的立法、工作调研以及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等活动。据统计,有140多名代表列席了常委会会议,有近400名代表参加了执法检查和立法调研。为了开好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认真完成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等各项任务,通过报告会等形式向全国人大代表通报有关国家机关工作情况,还把“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及其说明提前印发全国人大代表,委托各省级人大常委会在会前组织本行政区域的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讨论国务院关于“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 
  付明玉代表点评:许多代表都感觉到收到的材料多了、开展的活动多了,有助于对国情社情民情作更深的了解,有利于在会议期间做好审议、提出议案和建议等各项工作。 
  亮点三:提高代表议案办理工作质量 
  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大会主席团决定将991件代表议案分别交由全国人大8个专门委员会审议。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与国务院有关部门共同商议议案办理工作,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召开会议提出处理意见。特别是注意通过多种方式或途径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和沟通,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数量比较多的议案,召开专题座谈会,与领衔代表和有关单位负责人共同研究办理议案。代表议案办理的成效,已经体现在一些法律的通过、法律草案的审议和一些立法项目列入立法规划或年度计划中。对代表议案中列入计划的,邀请有关代表参加立法调研和法律草案的起草、审议工作。在征求有关代表意见和对有关部门及单位提出的办理意见进行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全国人大8个专门委员会全体会议分别对议案逐件进行了审议,并分别向去年10月和12月召开的常委会十八次会议和十九次会议提交了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并得到批准。 
  汪惠芳代表点评:这届人大工作的一个亮点,就是代表议案的提出质量有提高,办理质量也明显改观。 
  亮点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专门委员会和代表建议承办单位与全国人大代表一起,主要从代表建议的提出、交办、承办、督办这四个环节采取了有针对性措施,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一是重视提出质量,提供服务保障。采取了多方面的措施,为代表知情知政,提出高质量建议提供条件,当好参谋、助手。二是加强综合分析,实行统一交办制度。确定有10项内容的建议作为今年重点办理的建议,首次召开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明确任务、提出要求。三是注重责任沟通,加大承办力度。164个机关、组织认真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代表提出的5884件建议,普遍注意完善相关制度,严格办理程序,建立健全责任制,认真研究办理,加强与代表的沟通与联系,并负责地答复代表。四是进行督促检查,注意跟踪办理。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分阶段、分单位进行督促落实,第一次实行了重点办理的建议由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进行跟踪督办制度等。据对1000多名代表直接反馈的意见统计,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占92%。代表提出的建议得到采纳,取得了比较好的社会效果。其中代表建议提出的问题已解决或承办单位已明确表明近期将予以解决的占代表建议总数的25%,代表提出的建议承办单位已明确表示采纳并已开始进行调研或进行前期准备、有的已制定解决措施或列入工作规划、计划的占代表建议总数的40%。全国人大常委会还第一次听取了代表建议处理情况的报告。 
  王维忠代表点评:以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重答复、轻办理”、“最满意的答复和最不满意的落实同在”现象,已在很大程度上得到克服。 
  亮点五:增强代表闭会期间活动的实效 
  各省级人大常委会受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委托,第一次组织本选举单位的全国人大代表,进行了一次时间为一周左右的专题调研活动。有1500多名代表参加了这项活动,共提交专题调研报告170多篇,为代表依法履行职责,酝酿、起草、提出高质量的议案或建议作准备。还组织代表就“十一五”规划纲要编制涉及的重大问题等进行集中视察,为代表知情知政、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作准备。建立健全了全国人大代表小组工作制度。代表们也普遍注意依法开展闭会期间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港澳全国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也取得进展。 
  格桑顿珠代表点评:专题调研使代表在了解民意的基础上提出的议案和建议更有针对性,当然这种形式也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 
  亮点六:为代表闭会期间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和保障 
  为加强与全国人大代表的联系,为代表开展活动、履行职责提供服务,在省级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设立了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处,并在京召开了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处工作会议。代表活动的经费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并及时下拨,同时加强了经费管理。还采取措施依法保障代表活动时间和应享有的各项待遇的落实。注意努力提高为代表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吴海鹰代表点评:代表多数兼职,的确需要为代表依法履职、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做好相关的服务、保障工作。 
  亮点七:着手开展对代表的系统培训 
  组织编写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读本,先后举办四期代表培训班,有近400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还分别在香港、澳门为港澳全国人大代表举办了法制讲座。为提高代表履行职责能力,正在建立系统的培训制度,已出台《关于全国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工作的若干意见》。 
  彭镇秋代表点评:代表培训是代表提高自身素质的难得机会,参加学习的感受可用几个歌名表达,即潇洒走一回、爱你没商量、常回家看看、掌声响起来。 
     来源:《人民日报》 2006年02月22日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