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委员震惊审计报告:有些是屡审屡犯

时间:2005-07-0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日前所作的审计报告,成为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分组审议时的热门话题。委员们对审计报告和审计工作给予肯定,并指出,审计查出的问题要切实进行整改,依法追究责任,同时应当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并想方设法从体制上着手根本解决腐败问题。

  审计出的问题令人震惊

  “这次审计出来的问题令人震惊。一些问题之大,令人难以置信。”王佐书委员指出,由于管理不严,国有资产损失严重。从中可以看出,一些部门管理相当混乱。

  “这么多的公共财产被挤占、挪用,被滞留,被流失到‘小金库’,被纳进个人腰包,令人吃惊。然而,更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审计出的这些铺张浪费、挪用克扣、虚报隐瞒、挖公共财产墙脚的人中,相当一部分是本应该作为公共财产‘守夜人’的人民公仆,他们因为权力在手,所以比一般老百姓更容易损害公共财产,造成的损失更大。”

  王维城委员说,现在的教育经费、社会保障经费、“三农”经费缺口那么大,但从审计出的问题看,38个部门违规金额就达90多亿元,而且这还不是全部问题。特别是这次审计出的问题还包括教育、卫生和科技领域,本该是净土的地方也受到了腐蚀,真令人痛心。

  问题纠正得越快,国家的损失越小

  “审计报告做完了,但审计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绝不能就此画上句号,应当就这些问题制订一个整改方案和处理办法。”谢佑卿委员建议,凡是整改措施落实得好的单位,可以作为好的典型推广,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凡是没有认真整改的单位,要对领导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李新良委员指出,各级领导应当高度重视审计出来的问题,下决心予以纠正。“只有纠正得越快,国家的损失才能越小。”

  就整改问题,蒋树声委员提出了“三个到位”,即对审计出的问题责任追究要到位,监督管理要到位,整改落实要到位。

  李金华在审计报告中说,去年大部分部门和地方认真纠正了违规行为,追究了有关人员的责任,但也有个别部门的问题至今仍未整改。王维城委员就此指出,像这样对审计出的问题不改正的单位要有更严厉的措施,从而树立国家审计的绝对权威。

  要从体制上找出原因、解决问题

  “除了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还要想方设法在标本兼治的情况下,有效地纠正目前这种管理混乱的状态。”王佐书委员指出,有关部门应当做到未雨绸缪,不要等到已经造成严重损失才看出了毛病、查出了毛病。

  王涛委员指出,这次审计出来的问题与前几次审计报告相比有些是重复的,可以说是屡审屡犯。这说明,上述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我们应当认真研究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从源头加以治理。她建议,对于屡审屡犯的单位和问题,应加强审计,使日常监督进一步制度化。

  李新良委员建议,抓紧修改审计法,增加对权力监督的力度和强度,使日常审计法律化,从而起到及时纠正问题的作用。(新华社北京6月29日)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