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即将有身份证 停车场全部归交警管

时间:2005-06-0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近日从河南省公安厅了解到,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年内有望实现“本土化”,由相关部门负责起草的《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的草案已经形成,有望在今年11月份提交省人大审议。

  电动车将有身份证

  在5月29日召开的河南省交(巡)警支队法制负责人会议上,与会代表提

出为电动车明确身份,制定专门针对电动车的管理规定。同时《交通安全法》中关于对行人、非机动车管理的条例进行细化,降低每年因为行人和非机动车而引发的交通事故的伤亡人数。

  停车场由交警统一管理

  目前我省各地的停车场管理秩序比较混乱,一般是“谁建设,谁受益”。在18个省辖市中,目前河南省停车场管理比较混乱,既有交警部门管理的,也有城建、城管部门管理的,还有交警、城建部门共管的。与会代表经过激烈的争论后,基本认同了由交警统一管理的提法,因为这样不仅能最大限度地利用停车资源,还有利于统一规划交通管理。

  “交通设施费”列入财政预算

  在现行管理体制中,道路修建和扩建时,预算经费中并不包括交通设施费用。大部分城市的道路建成后,交警部门只能自己出资购置交通设施。与会代表建议,应将道路交通设施列入财政预算。还有不少代表提出,有的城市绿化带影响交通视线,建议在实施条例中增加条款,协调交通管理机关和绿化部门的关系,以便构建安全交通。

  省政府法制办吴应武处长介绍说,这次起草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基本符合我省实际情况,按照相关程序,在征求意见稿出台以后,省政府法制办将向社会公布条例内容,充分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省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宋周寿透露,该条例将于11月份提交省人大进行审议,如果前期工作扎实,年内有望正式出台实行。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